三年过去了!那最真实的台湾社会观察日记!

作者 台湾青年 罗鼎钧

 

2020年一月,一场疫情让两岸人员往来瞬间静止起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暂停众多两岸直航班和船班,两岸同胞人员往返数量也瞬间降至1987年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历史低点,众多生活在大陆的台商台胞也因为现实因素暂停了返台的计划,直到2022年底一场近三年的疫情逐步解封之后,随着“小三通”船班和两岸直航航班逐步恢复下,让停留在大陆逾两年甚至三年的台湾同胞纷纷返回家乡。笔者也是自2020年初以来,睽违了三个年头后终于回到睽违已久的故乡台北。三年的时间对于人生的岁月里看似不常不短,但是对于一个经济社会的变化的确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三年不见得家乡台湾到底变得如何呢?是变得更好吗?还是依旧跟十年前五年前甚至2020年初离开台湾时一模一样呢?此时人在台湾的我就将最真实台湾的一面分享给读者朋友们,看看台湾经济社会到底变得如何呢?

 

首先,在经济层面,台湾物价飞涨民众荷包缩水基层老百姓苦哈哈,外食吃个便当都得再三比较。根据日前台湾统计部门公布的三月份物价指数(CPI)年增2.35%,也是持续高于2%的通货膨胀警戒线,此外重要民生物资年增率也飙涨6.12%,这使得众多外食族三餐都得再三比较不敢多花钱。笔者在台北从早餐、中餐至晚餐三餐外食加上冷饮,三餐算下来也要新台币500元,更值得一提的台湾长年标榜抗通货膨胀的“50元便当店”,如今也再无纯粹50元的便当,基本上都是新台币70元起跳,若是要加其他主食又得另外加钱。不仅仅如此,笔者在捷运(地铁)车站出入口,更看见不少台湾青年利用下班时间制作自制的烘培面包贩售,打着抗通膨的旗号贩售三个仅需新台币50元。由于台湾菜市场买菜回家烹饪的成本基本上也跟外食成本差不多,这也导致了许多台湾青年人宁可外食也不愿搭时间去做饭,这也是笔者三十多年来第一次感受到台湾物价真的变贵了,过去低物价低薪资的台湾社会如今已经是高物价低薪资的状态,台湾的实质薪资早已被高通膨给吃掉了。

 

其次,台湾的高通膨让民众苦哈哈,但此时民进党当局却祭出“全民普发新台币6000元”政策,不分蓝绿支持者境外境内人人有奖,剑指“2024大选”大撒银弹不遗余力。此次返回台湾除了高物价外,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民进党当局“全民普发新台币6000元”的政策,仅须凭自己的医保卡和台湾身分证件就可以直接至全台各邮局领取新台币6000元的现金,这不禁让我想起2009年时马英九时代领取新台币3600元消费券,可是这次民进党当局更狠是直接发放白花花的现金新台币6000元(六张小朋友)。此时会有人问为何要发放这新台币六千元呢?根据台当局财政部门表示,去年全台税收超征新台币4500亿元,其中有超过80%是来自企业营业所得税的超征额度,因此为了民进党当局便规画出新台币1400亿元“还税于民”的政策向全台民众普发现金新台币6000元大红包,同时对于普发新台币6000元的人群资格定义的非常宽泛,除了一般具有台湾地区户籍人士外,包含取得台湾地区居留许可之境外人士(包含大陆、港、澳、外籍)者均可领取,领取方式也呈现非常的多元化的方式,4月10日起,更可直接在全台各邮局领取现金新台币6000元,这白花花的钞票直接拿在手里,我想不管蓝绿的支持者还是境外人士都会开心的笑出来。但值得进一步观察的是,台湾又即将迎来“2024大选年”,民进党此时广撒现金让全台民众人人有钱拿,这也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从发放时间点的布局或多或少都跟“大选”不无关联。

 

其三,观光景点再无大陆游客身影,来的都是日本、韩国、欧美地区为主,民进党当局2023年的“百万陆客”计划听听就好。笔者从返台的班机上人满为患观察到,基本上清一色入境台湾的都是台商台胞,亦或是两岸婚姻家庭,同时台湾桃园机场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免税商店也都热闹了起来。笔者居住在台北市,在台北这段期间也特别去趟士林官邸和台北101,过去这两个景点都是大陆观光客必访的景点,如今士林官邸清一色都只剩台湾本地游客,就连境外游客也是非常的稀少,过去夹杂着大江南北口音的大陆观光团,如今在士林官邸已成绝响。台北101作为台湾标志性建筑物,过去也是各地游客必访的景点之一,这次为了感受许久不见的台北夜景,笔者也花了新台币300元上了一趟台北101观景台,从入口处到观景台一路观察下来,台北101观光人潮的确有慢慢恢复起来,但是在观景台里多数只见来自日本和韩国的旅游团居多,再来就是来自欧洲、美国、东南亚或港澳地区的观光游客,反而过去熟悉的大陆游客则是零,因为居住在士林夜市附近,我早早发现到士林夜市主干道文林路上,不少店面都出现大大的店面“招租”广告。若是仔细对照过去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人山人海的盛况的确有极大的落差,这也是为何不少台湾旅游业者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来刺激台湾经济,但迄今为止只见民进党当局压根就没有全面放宽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这不禁又任人联想起民进党当局观光部门喊出的今年会有“百万陆客”赴台观光旅游的目标,在此也只能说听听就好。

 

总之,睽违三年之久又再次重回家乡宝岛台湾这片土地,只见从事外送外卖的年轻骑手变多了,开多元出租车(台湾滴滴打车)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是各项小确幸的小生活型态依旧没有改变,00后的台湾青年也开始使用抖音国际板、IG和小红书,跟他们提到大陆的事务或各种台湾社会发展也都无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物价变贵了,更多的台湾同胞只关心过好当下的小日子,平平安安稳定踏实。因此若是进一步反思当前台湾经济社会的发展,或许它已经进入一个后现代化的时代,但是绝大部分民众对于整体发展前途都还是漠不关心,但从前述三项自己最有感的观察心得日记,还是希望更多的台湾乡亲能够看清当前历史大势,不要被当前的小日子和民进党当局所蒙骗了,因为不要忘记台湾的发展离不开大陆,期盼两岸同胞之间能够早日恢复以往双向来往交流,真正实现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