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在世卫大会的“闹剧”表演草草收场!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5月22日,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做出决定,明确拒绝圣文森特、格林纳丁斯、伯利兹、斯威士兰和图瓦卢等四个小国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已是世卫大会连续七年拒绝所谓涉台提案。

 

台湾地区多次被拒于世卫大会门外,民进党当局在世卫大会涉台问题上的政治操弄和搞“台独”把戏再次落空。这也充分说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

 

在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前,有近百个国家以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或发表声明的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台湾地区缺乏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反对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

 

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活动的问题,必须遵守《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也就是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妥善处理。2009年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为台湾地区作出的特殊安排,说明共同的政治基础是解决台湾地区参与国际事务的根基,有了这个根基什么事两岸都可商量着解决。

 

然而,自从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两岸兵凶战危,使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这种参与世卫大会的特殊安排自然难以为继。所以从2017年到今年,台湾被世卫组织拒之于门外,是完全基于《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这是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怪不得他人。

 

在世卫大会召开前,欧美一些“反华”政客抱着“以台制华”的险恶心态,向世卫组织和总干事谭德塞施加压力,叫嚣让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会,为民进党当局“撑腰打气”,但这些国家并没有参与上述小国关于涉台议题的提案。其原因很简单,这些欧美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都声明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并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欧美国家不会因为台湾地区参不参加世卫大会而公然与中国大陆撕破脸,破坏国际规则和《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

 

7年来,民进党当局在参加世卫大会问题上可以说“逢会必闹”,不让参会就“闹会”,其“闹会”目的有三:

 

一是民进党当局在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抱着看能否参与世卫大会的侥幸心态,若能“蹭会”成功,便达成其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事实的目的。这个目的是民进党当局最想“实现”的,于是就抱着这种侥幸心理和幻想不断地“蹭会”“闹会”,这也是民进党当局屡次“闹会”的根本原因和动力。

 

二是制造台当局被大陆“打压”的假象,以此获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民进党当局打着所谓不让台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的旗号,污蔑大陆“打压”,把自己变成一个“受害者”,以此寻求国际社会的“同情”,而达成其“以疫谋独”的目的。

 

三是通过“闹会”想在国际社会上增强曝光度,以出口转内销,宣介台当局所谓不惧大陆的“打压”、“友邦”的支持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惯用的伎俩,明知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参与世卫大会是件不可能实现的事,还要每年通过“闹会”“闹剧”不断上演,进行政治操弄,以此增加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的曝光度,转移其“执政”不力的焦点,这种出口转内销式宣介,民进党当局最擅长表演。

 

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正是打着上述“小算盘”,出现台湾地区每年争取参与世卫大会的“闹会”“闹剧”不断,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次是蔡英文任内第七次也是最后一次表演了,民进党和蔡当局再怎么卖力地表演,再怎么鼓噪所谓“友邦”每年都去提案,其结果都是一样,一次次被世卫打脸,拒之门外,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民进党和蔡英文当局在世卫连续闹腾了七年,表演拙劣,丑态百出,也该休矣!

 

台湾地区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唯有回到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正确的轨道上来,两岸通过协商,台湾地区才能实现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评论员: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