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会谈三十周年:谋两岸发展,反对外来干涉

作者 周忠菲 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

 

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及民进党2024年“大选”的候选人赖清德,借选举背景发表挑衅“九二共识”和“反共不反中”的讲话,国际反华势力借在日本召开G7之机,将挑衅矛头指向中国,再次联手就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中国政府绝不会给外来干涉势力,在台湾问题上任何暗中生事的机会。

 

在汪辜会谈30周年纪念之际,两岸人民需要共谋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必须警惕对外来干涉势力在两岸关系中所具有的破坏作用。提醒这些外来干涉势力早日改弦易辙。在美国围堵中国战略的影响下,强调两岸的共融与坚持反“台独”斗争的并行不悖,是两岸现实中不容忽视的一面。

 

目前,自1987年开启互动与交流以来的两岸关系,可谓处于“最低谷”。两岸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两岸民间应如何继续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如何看待两岸关系与美国因素?下面提几个看法:

 

其一,中美关系框架下,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的发展。

 

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打开中美关系算起,中美之间的往来已经有50年的历史纵深。尼克松和美国精英们常提起的,这“改变了世界的一周”,是在当时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下,美国做出的顺应历史发展的选择。由于美国战略清晰,联中制苏,也由此奠定了中美关系框架下,对台湾问题的定位,也成为两岸关系的基础,也是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之说法的由来。

 

因此,对1993年汪辜会谈以来,两岸关系三十年来的发展中,从历史纵深出发,回顾一连串涉及美国因素的事件,从一些过去不曾采纳的视角进行分析,是有必要的。

 

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先后反映在中美三个公报中。在外交关系上,就是说中美两国在关系正常化时,双方达成了一项默契而明确有效的谅解。美国一直强调,这种理解构成了“一个中国”政策的核心。美国回避和不愿讲明的一点是,美国在两岸关系上“不采立场”(we take no position.卡特政府时期,国务卿万斯语)。这样做一方面是美国为了保持对美国有利的,能够在两岸关系中扮演“中间人”的所谓客观中立地位,二是美国试图保留美国政府可成为两岸政治关系调解人的“机会”(如台湾·方面·出面邀请)。这是一种试图将美国干涉合法化的妄想,中国绝不会同意。但美国智库和美国官方常对此津津乐道,他们反复强调的,所谓华盛顿与北京打交道时,“成功地避免了台湾成为战略竞争焦点和战争触发器” 等叙事方式,就是典型。

 

再有就是美国立场的虚伪。中美关系正常化,意味着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具有国际法属性。虽然在两岸关系方面,美国给自己预留了想入非非的空间,中国也没有直接表示意见。从国际关系角度看,中国领导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在官方声明中重复的是中美三个公报的立场。中国没有就两岸关系与美国因素说一定好或一定不好。这与中国一贯强调的,坚决反对外来势力干涉台湾问题的立场是匹配的。也是希望美国信守外交承诺,即美国行政当局自己定义的,美国与台湾为非官方关系。对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中国从来不承认。

 

其二、美国在两岸关系上,玩弄两手。

 

回顾汪辜会谈,三十年来,两岸关系与1993年时的四项协议相比,有了巨大的飞跃,先经后政的模式,得到试行。但其后发展出现曲折,先经后政的模式受到冲击(尤其是台湾太阳花运动的冲击)。幕后主因,就是美国在两岸关系上,利用和破坏,两手兼顾。

 

线索有:上世纪90年代,美国支持全球化。如克林顿政府时期(1992-2000),美国实现了超越资本主义经济周期特点的,8年之久的经济繁荣。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支持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政策,将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与人权脱钩。21世纪初,小布什政府继续这一政策,美国进入霸权主义和新自由主义高峰时期,也是美国大量资本从生产领域转移的金融领域,经济出现低增长的时期。在此背景下,小布什政府支持两岸加入WTO(中美对“台独”麻烦制造者,还进行了共管)。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中美冲突加剧,美国对“台独”势力加紧支持,纵容和利用的序幕逐渐拉开。2012年开始,奥巴马开始转移国内经济矛盾,提出亚太战略,建立TPP,发起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战略遏止。特朗普政府开始,对华遏止战略变本加厉,延续至今。

 

影响上:经济方面,两岸从90年代中期尝试性的经济合作和科技合作,发展成为2010年以ECFA为框架的,具有实现机制性可能的经贸关系。但自太阳花运动(国外调研显示,这是美国CIA在后面搞的颜色革命之一),香港”占中“以及民进党“亲美反中”一连串政策举措后,两岸关系受到巨大冲击,两岸文化、青年、新闻,教育、宗教等领域的交流等,几乎停滞。

 

政治与军事上,在美国因素影响下,“台独”势力从猖獗走向泛滥,从李登辉的“两国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发展到蔡英文的“两岸互不隶属“。美台军事关系发展到台湾对大陆发出军事威胁信号的程度。

 

其三、美国有可能利用“台独”势力,引发两岸危机。

 

大陆对台政策实质是体现两岸一家。这就决定了两岸民间可以继续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作用。关键是坚持“九儿共识”。同时,大陆也强调依法执行2005年颁布的《反分裂国家法》,强调对“台独”势力精准打击,强调对美国支持下的“台独”势力的挑衅,进行反制。

 

当前两岸形势发生了不同于过去三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在看到融合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区域不稳定性的增加,以及“台独”分裂势力铤而走险的可能。特别是2024年台湾大选之际,各种不确定因素高度会聚。如去年和今年解放军进行的两次“围岛演习”。说明美国有可能利用“台独”势力,引发两岸危机。

 

结语

 

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年,要点之一是两岸关系已经成为国家统一事业的重要部分。两岸民间应在继续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作用。途径是坚持两岸共同发展与坚持反“台独”,两手抓。

 

要点之二,正视美国因素在两岸关系过程中产生的影响,对其保持高度警惕。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重视”面向未来的国家安全挑战“,报告涉军部分,对推进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陈述,频率高达十几次。论述中,把“反独”和“反对外来干涉”,放在突出的位置,在使用武力的排序上,把“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排在反“台独”前面。就是间接点明了美国因素。

 

这也是本文尝试从美国因素角度切入,对汪辜会谈与两岸关系的变化进行归纳、分析的原因。这样的角度进行分析,能够揭示问题之所在。目前中美关系处于低潮,民进党执政下,制造冲突和增加挑衅成为民进党大陆政策的常态,须保持高度警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