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包容性多边主义守护和平与发展

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召开在即,各国防务高官将同场探讨亚太及全球安全议题,中方也再次派出国防部长率领的高规格代表团参会,预计将带来一系列促进和平与发展的正能量。当今世界,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大国博弈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和平与发展是最为宝贵的国际公共产品。这就需要大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切实担负起国际责任,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与发展成果。

 

一、亚洲的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基础,亚洲的经验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过去40年,亚洲是全球最和平、最稳定的地区,因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地区,不少亚洲国家都实现了和平与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亚洲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包括本地区大国在内的大多数亚洲国家,都致力于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安全环境,寻求用“亚洲方式”与地区国家相处,注重管控分歧和矛盾。近70年前诞生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正是亚洲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长期以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大力倡导“亚洲价值观”和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2022年召开的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反复表达奉行独立自主和大国平衡外交政策的立场,以及“用亚洲方式解决亚洲问题”的观点。“亚洲方式”的重要原则就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它为亚洲国家之间的互动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本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相比之下,过去40年,美国和北约在欧洲和中东制造了一系列战乱和人道主义灾难。现在美国企图让祸水东流,推动北约介入亚太安全事务,构筑反华遏华的“包围圈”,这将增加动荡不安的因素,甚至可能把战火延烧到亚洲,断送本地区的安定和繁荣。今后亚洲要实现更大发展,就决不能生乱生战。世界形势越是动荡不安,我们越是要倍加珍惜“亚洲方式”“亚洲价值观”等宝贵财富,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

 

二、美国推行排他性多边主义危害和平与发展

 

美国惯于用“分而治之”的手法,通过制造矛盾和对立来操控其他国家。当前美国对外政策推行排他性多边主义,在“美国优先”“美国至上”理念引导下,为维护其全球霸权、遏制他国发展,无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与发展的迫切需求,热衷于操弄意识形态议题,依靠挥舞关税大棒等手段胁迫他国加入“民主联盟”,设立各种排他性的地缘政治“小圈子”,加剧国际社会分裂对立,并拱火浇油,从地缘政治斗争中谋取利益,甚至为了一己之私不惜牺牲盟友的利益,引发了越来越多国家的不满。在欧洲,美国借乌克兰危机拉拢盟友制裁俄罗斯,而承受制裁之殇的却是欧洲国家。在中东,美国裹挟欧洲盟友制裁伊朗,严重影响了欧洲国家利益,促使英法德三国绕开制裁,与伊朗开辟非美元贸易渠道。在亚洲,美国主导建立“四边机制”和“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严重冲击东盟在本地区的中心地位;其鼓吹的“印太经济框架”刻意将东盟10国中的7个纳入其中,将另外3个排除在外,制造阵营对立、破坏东盟团结之心昭然若揭。美国的所作所为正加剧国际社会对立,也推高了世界陷入“新冷战”的风险,给全球和平与发展蒙上了阴影。

 

三、中国推动包容性多边主义守护和平与发展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10周年。10年来,中方在诸多国际场合深刻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这三大倡议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无法实现持久安全,加之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互学互鉴,一道为全球发展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其中一个关键要素就是中方致力于推动包容性多边主义,这实际上根植于开放包容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的世俗文明,世俗文明的本质就是开放包容,这正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所需要的。近年,中国坚定不移奉行包容性多边主义,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特别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反对选边站队、集团对抗和“新冷战”,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并以务实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拓展了新的空间;“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发展壮大,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力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正式生效,为亚太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推动的包容性多边主义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尽管美国一再妖魔化中国,但近期多国领导人密集访华商谈合作,充分表明中国是守护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的力量,能够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确定性。

 

作者为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