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马斯克的“连体婴儿”说法值得华盛顿政客思量

时隔三年,“自带流量”的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再次踏上中国土地。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见了他。马斯克明确说,特斯拉反对“脱钩断链”,并且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在中美关系经历困难的当下,马斯克说出了不少美国企业界人士的心声,华盛顿方面应当认真听一听。

 

个性鲜明的马斯克从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格外关注。三年前,他到上海参加中国产Model 3的交付仪式,现场还即兴起舞。三年来,特斯拉深耕中国市场,成果显著。根据特斯拉年报,2022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全年交付量达到71万辆,超过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今年1—4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交付了超过1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超过61%。一个多月前,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有分析称,虽然当前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厂商纷纷崛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中国市场对特斯拉这样的行业巨头来说,依然非常重要。

 

国际锐评丨马斯克的“连体婴儿”说法值得华盛顿政客思量

 

把时间拉长。今年以来,苹果、摩根大通、通用汽车等美国大企业高管纷纷访华,马斯克这次来华延续了这一现象。一面是美国政府声嘶力竭地鼓动企业与中国“脱钩”“去风险化”,一面是美企高管们纷至沓来,这难道不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最好证明吗?

 

人们注意到,一周多前,中国商务部长在上海与美资企业座谈,强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欢迎美资企业在华发展,实现共赢。与会美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愿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在商言商。哪里回报高,资本就往哪里跑,这是经济规律。据中国官方测算,近五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收益率达9.1%,而欧美只有3%左右,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的直接投资收益率在4%—8%左右。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实现在华盈利的受访美资企业高达九成。来自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66%的在华美企表示将在未来两年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

 

国际锐评丨马斯克的“连体婴儿”说法值得华盛顿政客思量

 

另一方面,美企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说明它们看清:本国政府对华打压遏制最终损害的是企业利益,它们不愿成为政治的牺牲品。为巩固科技霸权,美国近年来不断推动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对华“脱钩”。这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法治竞争原则,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给世界经济制造了更大不确定性。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文指出,西方认为只有遏制中国才能摆脱风险,这本身就是巨大的风险。美国半导体公司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上周警告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市场,如果美国公司被禁止向中国出售芯片,它们将遭受“巨大损失”。

 

中美经济深度融合,双方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一个基本常识,也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道理。与满脑子“地缘政治利益”“个人政治私利”的华盛顿政客相比,马斯克们对这一点有着理性清醒的认识,所以才讲出中美利益交融如“连体婴儿”这样的明白话、大实话。

 

在会见马斯克时,中方也以特斯拉汽车为喻,说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把准方向盘,沿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前进;及时“踩刹车”,避免“危险驾驶”;善于“踩油门”,推进互利合作。

 

一直以来,中方对改善中美关系抱有诚意。但这需要美方相向而行。那些“预言”中美关系将解冻的华盛顿决策者,是否真的准备好为错误行为“踩刹车”、为互利合作“踩油门”了呢?马斯克这样的美国企业家,当然期待他们这么做,而且越快越好。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