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吐槽“绿电”发展太慢 台媒称民进党成企业发展最大绊脚石

据台湾《联合报》6月7日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昨天表示,政府说2025年不缺电,“我们只能相信”。刘德音指出,近年来各国各地区加速绿能发展脚步,台湾绿电发展过慢,绿电不足恐不仅让企业无法在净零碳排路径上顺利达标,而且面临其他国家和地区课征碳税等压力,影响竞争力。他建议政府重新检讨绿能政策,要有新方法投资绿电工程,让厂商跟全世界竞争。

 

刘德音认为台湾绿电发展慢,远比欧洲、美国慢,台积电卡在中间,买太多绿电会让其他人买不到,买太少则公司无法达到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因台湾绿电不足,他说,“公司将无法达到最大客户要求,必须在203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公司只有努力帮助政府把这个做得更快,2030年没办法达到,经营团队思考在2050年之前的哪一年是否可以做到”。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6月7日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林家兴感叹,台积电地位如此重要,对民进党的能源政策竟也如此无奈,就连外资也“看衰台湾”,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到现在对能源政策立场反复、说不清楚,有如诈骗集团,民进党俨然成为台积电与企业发展、外资进入的最大绊脚石。

 

国民党副发言人吕謦炜指出,不只是台积电语带无奈,就连台湾其他企业也备受缺电问题困扰。八大工商团体于今年2月向蔡英文当面呼吁政府积极检讨能源政策,将核能列入能源选项,避免台湾陷入限电乃至缺电危机。

 

吕謦炜说,“在台湾美国商会”《2022台湾白皮书》中,直指“供电稳定已是必须马上处理的问题”。可见民进党当局让台湾缺电、跳电危机频传,已成为外商在台投资和岛内厂商持续发展的最大隐忧,这完全是民进党错误能源政策的后遗症。

 

吕謦炜强调,民进党的“2025非核家园”明摆着已经破产,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却一下子说停机的核能机组可紧急使用,一下子又说“非核家园”立场不变,将能源政策当作儿戏,令外界捉摸不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