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6月28日在浙江湖州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浙江湖州讯(记者 李柏涛)自2016年民进党在岛内执政以来,台海局势逐渐变得复杂严峻,尤其是近些年来,更是出现新的危机,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甚至造成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严重状况。

 

“两岸何去何从,出路在何处?”如何面对、解读“新发展格局下的两岸关系”?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等两岸学术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浙江湖州举行,来自大陆及台湾的60余名学者与会,为“两岸关系发展新的路径与选择”建言献策。

 

“台独”势力“以武拒统”、美军事挑衅造成台海新危机

 

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指出,引发台海形势严峻复杂局面的原因,一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接受“九二共识”,近年来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二是美国方面在全面围堵打压中国大陆中利用台湾问题,不断对中国大陆进行挑衅和军事威胁,制造台海战争气氛。

 

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台湾21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台湾 21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表示,全球近年来经历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及西方国家面对中国崛起的围堵,国际局势动荡不安而充满不确定性,两岸关系涉及中美等大国的激烈竞争和对抗,而民进党“抗中”立场,造成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台海和平几乎面临兵凶战危、一触即发的危机,两岸关系也面临开放交流以来的最大挑战。

 

“2021年蔡英文抛出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的新‘两国论’,表明民进党彻底回绝‘九二共识’,摒弃一个中国原则,向‘台独’分裂迈出危险一步。”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强调,蔡英文上台后,依美谋“独”、以武谋“独”,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狂奔,是造成台海出现新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认为,美国加速对台军备转移,解放军演练新的对台“钳形封锁”战略,中国大陆与美国在台海的所谓军事对峙态势上升,国际势力的干预也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下,台海问题也成为中国大陆认定的“首要安全威胁”。

 

“台独”=分裂国家=战争,更加速统一步伐

 

大陆方面多次重申“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

 

“围绕台湾的所有史实和法律都说明,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从来没有成为一个国家。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台湾必须与大陆统一,‘台独’是分裂国家的行径。”孙亚夫强调,中国大陆不能容忍“台独”,也不会屈服于美国干涉。当前台海地区正在进行着分裂与反分裂、干涉与反干涉的尖锐较量。

 

“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实践表明,‘台独’绝无可能。‘台独’分裂走多远,国家统一也走多远。‘台独’步伐越快,国家统一的步伐也越快。”杨毅周亦指出,民进党的“台独”立场和分裂政策、外部势力的干涉,最终只能导致战争。两岸对抗没有前途,对抗更没有和平。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认为,统一大业的内部路障就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灌输的意识形态。面对岛内“台独”意识,统一论述是纲,纲举则目张。当下“台独”分裂势力炮制所谓2.0版“台独”论述新“两国论”极度恶化两岸关系。

 

两岸和平是岛内主流民意,和平统一始终是大陆首选

 

孙亚夫指出,大陆方面反复申明,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大陆方面坚持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统一的最佳方式,使用武力是迫不得已的最后选择。

 

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下架民进党、保卫台海和平稳定成为新的台湾主流民意。”杨毅周说,和平统一始终是大陆方面的第一选择,非和平方式只是最后选择。实现和平统一,一定要做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工作。

 

曾任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的赵建民亦引述岛内民调举例,超过七成岛内民众都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对话,近五成认为可以“九二共识”作为对话基础。此外,也有近七成的岛内民意认为中国大陆老百姓对台湾友善。

 

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杨明杰(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祖国好,民族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杨明杰表示,这句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就是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格局之下,捍卫两岸和平,超越所谓“具象模式”,真正考虑两岸民心所想,确实实现两岸的心灵契合。

 

“中华文明的和平性,决定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陈峰提出,两岸关系处在重要时间节点,需要我们在台湾问题研究中“向前一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变局中精准研判台海局势,正确认识两岸各自观念差异和认知差距,为和平统一实践提供更加专业、更具视野、更有战略的决策参考。

 

站稳国家统一制高点,台湾可提有利统一模式

 

孙亚夫呼吁,要牢牢站稳国家统一的价值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宣传统一的最高文明价值,对激励中华儿女为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特稿 | “台独”分裂中国酿台海新危机 台湾学者吁勿因害怕抗拒统一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岛内不管谁执政,反对和遏制“台独”都是大陆方面不变的强制目标,而妄想维持“不统”的所谓现状也几乎不可能,换言之,两岸关系必然会走到面对“促统”的局面。

 

“台湾方面不要怕统一,更不要抗拒统一,相反,可提出对台湾有利的统一模式。”赵春山指出,分久必合是中国历史规律,台湾要有气魄和前瞻性眼光,秉持民族气节及民族大义,不能缺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业。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