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外部环境变化对两岸关系影响

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日前在浙江湖州举行的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发表论文,分析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变数在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大陆要在保持冷静、理性和定力的基础上,沉着应对,破解来自外部的深刻挑战,重中之中是要从大陆自身条件因素入手,更新观念,主动作为,借力使力、因势利导地强化和落实对台湾问题的管控和治理。

 

刘国深点出了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症结所在,指出了真正的挑战与应对的方向。所谓外部环境的变化是指,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关系格局也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正在进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逐步深化,随着台湾政治生态巨变,两岸关系形势也发生深刻变化;与中美关系息息相关的台湾问题的角色与功能再次突显,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观念、战略、政策和措施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

 

对于刘国深的分析,我们深表认同。

 

这些年两岸关系愈趋复杂严峻,台海局势持续紧张,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与外部环境的变化,特别是美西方因为恐惧中国的崛起而试图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其中以美国不断加码、升级打“台湾牌”挑起争端、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制造台海紧张最为明显。

 

我们知道,“台独”是个假议题,虽然台湾分裂势力不断以切香肠方式推动分裂活动,但多数民众都清楚,“台独”是条走不通的路,台湾永远不可能“独立”。相对的,在台湾,因为种种原因,敢于公开表态支持统一的人,比例不高,但相信多数民众都清楚,统一是台湾的必然归宿,是必然结果,是回避不了的问题。

 

在现阶段,两岸的主流民意,都支持尽快恢复交流交往,增加了解,增进互信,都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不希望对抗、战争,最大的变数确实主要来自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外部势力的干预、挑战。对于复杂的内外环境和情势的变化,大陆要保持冷静、理性和定力,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