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对新疆,美国CBS说了些实话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记者近日发表了其新疆之行的报道。相比一些西方媒体过去对新疆可以说完全无中生有的造谣中伤,CBS对这次新疆行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做了相对客观的记录,比如承认新疆当地向记者展示了“一切”,而他们没有看到所谓“拘留中心和监狱”的证据。相反,他们看到当地大力投入高铁、风力电厂和旅游业建设;看到民族舞蹈、葡萄酒生产以及改造后的村庄。记者在晚上的乌鲁木齐感到“治安和气氛都很轻松”。

 

当然,作为一家美国媒体,我们也看到CBS对报道做了一些“求生欲满满”的平衡,比如用选择性的春秋笔法对事实进行歪曲性臆测和引申。但与其他在美西方舆论场广为流传的涉疆谣言相比,还算加入了些客观元素,离真实的新疆更靠近了一步。这篇报道显示,从疫情中走出来的新疆正在加大开放,真相被外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部分美西方精英对新疆撒下的弥天大谎,已经千疮百孔、摇摇欲坠了。

 

事实上,不管CBS如何在美西方制造出来的“新疆”与其记者亲眼所见的新疆之间“走钢丝”,它都不是外界了解真实新疆的唯一窗口。过去一年,来自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400个团组4300多名外国宾客到访新疆,其中既有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也有宗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普通民众,他们到访新疆多地,各有各的观察视角和叙述方式,但不约而同的一点发现是,他们在西方媒体上读到的涉疆可怕报道与实际所见所闻并不相符。

 

一些西方人士总是把不符合他们对新疆那套“叙事”的描述,都贬低为所谓“宣传”“收了中国的好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根本没有到过新疆,即便极个别到过的,也是从一开始就“带着任务来的”。随着新疆稳定与发展的时间越来越长,成果越来越多,那些西方人士所编织的“信息茧房”只会面临被冲破的结局。

 

新疆大门是敞开的,这么多人来来往往,不可能专门为哪个人或团队搭建一个展台,更没有这个必要。如果有谁以为在新疆受到这种待遇,那他也太抬举自己了。任何人在新疆看到听到的,就是新疆人民最真实的日常生活。新疆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真诚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到新疆玩。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新疆丰富的旅游资源尚有巨大的潜力可待挖掘。

 

我们看到,近段时间以来美西方虽然仍在炒作新疆话题,但烈度和频率相比过去几年已经有所下降,这并不是说他们发了“善心”,而是不少人心里本来就很清楚,新疆压根儿没那些事。炒作本来就不存在的事,自然再怎么炒也还是那样。

 

去年新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1%,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5.6亿元,增长28%。去年前11个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56亿人次,同比增长111.73%,旅游总收入2856.31亿元,同比增长217.57%。说明新疆没有被美西方制裁给困死围死。德国大众关于新疆工厂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报告,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新疆的事实是最有力量的,它不可能长期被遮蔽、掩盖,谎言终究要被戳穿。

 

一个美丽安宁、欣欣向荣的新疆,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所在。当新疆终于摆脱暴恐阴影,生活开始走向正轨的时候,境外却掀起一轮攻击新疆的风浪,投资新疆、助力新疆发展的跨国企业在境外遭遇围攻。攻击者先是撒了一个弥天大谎,然后把这个谎言当成棍棒,试图阻吓与新疆正常往来的跨国企业。抹黑新疆、妖魔化新疆的人,做的事情和暴恐行为有类似的效果,就是破坏新疆的安全、稳定与繁荣,但这注定是徒劳的。

标签: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