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狮舞高原 弘扬团结精神

鼓声隆隆,回荡山谷。在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小学的操场上,威武又活泼的“狮子”正闻鼓起舞,闪跃腾挪。这是硕督镇狮子舞的寒假兴趣班课堂,今年69岁的非遗传承人邓巴阿尼正给学生们讲解动作要领。

 

西藏:狮舞高原 弘扬团结精神

 

1月19日,在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小学,邓巴阿尼正在给学生讲解狮子舞的动作要领。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洛隆县平均海拔约3700米,境内念青唐古拉山与他念他翁山平行,怒江穿行两山脉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洛隆县成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汉藏交往的重要通道。

 

西藏:狮舞高原 弘扬团结精神

 

1月19日,在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小学,邓巴阿尼的弟子们正在表演狮子舞。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 摄

 

邓巴阿尼是昌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硕督镇狮子舞的第四代传承人。他从13岁时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狮子舞,“每次父亲和叔伯们表演舞狮子,都被村里人围着欢呼鼓掌,像明星一样。”他慢慢热爱上了这项传统舞蹈,即使是在农忙的时候,邓巴阿尼也要在干完农活后,回家练习上一个多小时。

 

过去,邓巴阿尼自己动手,用布料和胶水做出狮头,再给毯子缝上草绳编的毛发做成狮皮。“后来生活条件慢慢变好,政府也给了很多支持,我们不仅有钱购买舞狮道具,还有机会去各地表演。”邓巴阿尼说。2022年,由狮子舞改编的节目《吉韵硕督》登上了西藏电视台的藏历新年联欢晚会。2023年,邓巴阿尼和村民们又将狮子舞搬上了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昌都馆的舞台。

 

西藏:狮舞高原 弘扬团结精神

 

1月19日,邓巴阿尼(右)在家中擦拭狮子舞道具。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硕督镇狮子舞是当地热巴舞与内地舞狮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藏汉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见证。”洛隆县民族团结专项办主任仁青次仁说,“我们传承和推广狮子舞,就是把民族团结的传统继承下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如今,年事已高的邓巴阿尼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培养下一代舞者上。目前,他已培养了二十多名弟子。在硕督镇小学,邓巴阿尼和弟子们共同执教的狮子舞兴趣班广受学生们的喜爱。今年六年级的学生洛桑,学习狮子舞已经3年。他从一年级时就想参加狮子舞兴趣班,但是名额有限,到3年级时才得以入选。对洛桑来说,“和同学们配合着完成表演,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西藏:狮舞高原 弘扬团结精神

 

1月19日,在西藏昌都市洛隆县硕督镇硕督村,孩子们手捧狮子舞道具玩耍。新华社记者 丁增尼达 摄

 

近年来,洛隆县持续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除狮子舞外,贴春联、做月饼、做川陕泡菜等融合习俗,已成为洛隆群众生活中的日常;而民族团结的精神,也已深深根植于生活在洛隆县的群众心中。

 

晴空之下,舞狮的小伙子们向阳而跃,激昂的鼓点震撼人心。民族团结的和音,将继续在雪域高原奏响。(孙非丁增尼达)

标签: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