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两岸青年共享运动快乐

 

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暨“昆高新杯”海峡两岸(昆山)飞盘邀请赛开幕

 

昨天(3月23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暨“昆高新杯”海峡两岸(昆山)飞盘邀请赛开幕。昆台青年体育交流合作联盟成立、苏台飞盘交流示范基地揭牌等活动同步举行,进一步深化昆台社会文化互动交流,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台办、省体育局联合指导,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巴城镇政府、昆山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作为昆山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动已成为广大台商台胞认识了解大陆、两岸青年走近走亲的纽带,不仅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覆盖面和知晓度也越来越广。今年,昆山全市共有近70项精彩活动。

 

“昆高新杯”海峡两岸(昆山)飞盘邀请赛同时开赛。本次赛事为期两天,设掷准飞盘赛、团体飞盘赛两个项目,来自两岸的200多名飞盘运动员同场竞技,共享飞盘运动的快乐,感受昆山的城市魅力。

 

飞盘是深受两岸青年青睐的运动。现场,随着飞盘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曼妙弧线,队员们做出各种腾挪跳跃的动作,快速的传接、流畅的配合引得场边观众欢呼雀跃。

 

“这是我第一次来昆山,这里的城市环境美,场地也很好,希望通过深化体育领域的交流,增进两岸文化的相互交融。”台湾飞盘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唐健彰表示,昆山台商很多,来这里很亲切,比赛之余准备去打卡美食,用切身体验带动更多台湾朋友参与到两岸交流交往中来。

 

据了解,飞盘运动在台湾地区起步较早,涌现出一批飞盘运动爱好者,具备较高的运动水平。近年来,飞盘运动在昆山的学校、企业、社区广泛普及,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全民健身项目。目前,昆山已举办各类飞盘赛事十余场,吸引超2000人次参与,促进了飞盘运动的推广和发展。

 

来自南京的参赛选手郭松青表示,此次比赛为两岸飞盘运动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希望通过切磋“盘”技、积累经验,努力把江苏掷准飞盘的水平提高一个档次。

 

活动中,昆台两地的行业协会、青年团体共同发起成立昆台青年体育交流合作联盟,以进一步搭建昆台青年体育交流的桥梁。同时,江苏省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授予活动举办地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苏台飞盘交流示范基地的称号。为丰富赛事内涵,主办方还邀请台湾地区运动员赴昆山周庄古镇等地感受江南风貌、体验传统文化。

 

作为两岸产业合作最密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等待遇”最全面的地区之一,昆山统筹资源构建多主题、多层次、多形态的交流格局,不仅有着“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和优质投资环境,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也不断深化。去年,昆山创新制定实施《关于打造台湾同胞就业创业“首选地”的若干措施》,涵盖就业、创业、实习、研修、生活、共享六个方面20条具体内容,对台胞特别是台青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帮助。

 

在两岸交流方面,昆山聚力产业、青年、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开展数十场交流活动,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马拉松赛等品牌活动贯穿全年,吸引数万名两岸同胞同场竞技、同台交流。同时,昆山持续放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慧聚广场的功能效应,依托节庆习俗等两岸共同历史文化,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体验活动,为深化昆台两地民间交流交往、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周函)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