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谭天丨文化相通,同胞相亲……岛内的“大陆热”不会是一时的“限量款”

继年初的《繁花》之后,《与凤行》《小日子》等大陆热播剧最近在岛内备受追捧。

 

谭主注意到,不止是电视剧,甘肃天水麻辣烫、“新中式”、大陆高校2024港澳台联合招生活动等接连引发岛内关注。岛内“大陆热”持续升温。

 

对于岛内兴起“大陆热”的原因,台湾时事评论员游梓翔曾在电视节目中这样点评,“海峡两岸都是家”!两岸文化相通、同胞相亲,为“大陆热”在岛内一波又一波兴起,提供了文化基因和社会土壤。

 

文化相通:催生“大陆热”

 

 

《与凤行》《小日子》《繁花》等现象级陆剧被岛内舆论称为“新款社交货币”,引发热烈讨论。谭主搜索发现,大量讨论都在说“文化共鸣”。有岛内网友留言称,喜欢看《与凤行》等大陆仙侠剧,因为喜欢中华传统文化,“偏好中国神话题材”。有岛内观众认为,《小日子》这类家庭伦理剧“演出了典型的中国式家庭,剧里的矛盾和亲情引起了共鸣”。有岛内观众点赞《繁花》“那个年代的穿着打扮、流行金曲和蓬勃向上的整体氛围,这种时代印记只有我们中国人才会懂”。台湾教师林哲元表示,《繁花》讲的是为了过上更好生活而努力奋斗拼搏的故事,让岛内观众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引发共鸣。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在谈及相关话题时表示,看到了岛内民众越来越多的文化认同。谭主注意到,由大陆带到岛内的“新中式”风潮,从今年春节吹到了春分,不少岛内年轻人踏青访友、逛庙会游灯会时,都会穿上中国传统元素融合现代设计的“新中式”服饰。天水麻辣烫、螺蛳粉、梅花糕、酸菜鱼等大陆美食也轮番成为岛内饭馆及夜市的“新晋网红”,有岛内食客点赞表示,“中国味配中国胃”“中华美食太丰富了,应该申遗”。

 

日月谭天丨文化相通,同胞相亲……岛内的“大陆热”不会是一时的“限量款”

 

岛内媒体报道截图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冬梅接受谭主采访表示,不管是陆剧和“新中式”服饰走红岛内,还是大陆流行用语在台湾年轻人中的普及,以及“大陆美食热”“大陆社交软件热”不断在岛内兴起……这些现象的根源在于两岸拥有共同的文化根脉、相同的价值观念和相通的人文情感,文化的亲近性与生俱来,共情共鸣自然发生。

 

大陆文化软实力的大幅提升,更助燃了岛内的“大陆热”。任冬梅强调,近年来,大陆在资金、人才、内容、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质和量的飞跃,流行文化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迸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华语文化圈的引领者。岛内近年引进的一大批大陆制作精良的优秀电视剧、纪录片和综艺节目等,都受到岛内民众的自发推荐和追捧。可以说,“华流”在岛内成为“顶流”。

 

同胞相亲:激发“大陆热”

 

进一步激发“大陆热”的还有两岸同胞之间发乎亲情的走近走亲、双向奔赴。

 

去年冬天,“尔滨”与台湾“小当归”的“有爱互动将岛内“大陆热”推向一个高潮。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张海华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上向台湾“小当归”们发出诚挚邀请,“暑假带着同学和家人们再来,我带宝宝们去看丹顶鹤”。台湾女孩“壹壹”回应说,希望大陆的哥哥姐姐们也来台湾,“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另一位台湾小朋友的家长留言称,孩子从哈尔滨回来后天天喊着要再去,希望暑假能再和大陆的小朋友们一起玩。大陆网友看到后,纷纷留言表示欢迎,“各地都欢迎‘小当归’”,“‘小当归’‘大当归’都经常回家看看”。

 

最近,“台湾同学积极报考大陆高校”的词条登上热搜。大陆高校2024年港澳台联合招生活动于日前结束,数据显示,预报名人数较去年暴增四成,其中台湾同学的报考人数也比往年增多。有台湾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民众对台胞台生的热情和善意,“对我很有吸引力”。还有台湾同学表示,报考前有了解过政策,大陆基本上从求学到就业、创业都对台胞有支持和帮扶,让人很向往。台生林景茂告诉谭主,到大陆求学后,才真正意识到,“两岸是一家这句话多么写实。“我有两年春节没有回台湾,大陆的同学都很照顾我,让我把他们的家当作自己第二个家,这种独属于家人的待遇是我在大陆以外的地方没有体验过的。我也邀请大陆的朋友们到台湾来,让他们也体验台湾同胞不输给大陆同胞的温暖。”

 

岛内学者表示,“大陆热”其实是两岸一家的具象体现,在大陆的体验给台湾同胞增添了更多熟悉感与亲近感,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日月谭天丨文化相通,同胞相亲……岛内的“大陆热”不会是一时的“限量款”

 

赖岳谦在岛内节目中盛赞大陆发展进步

 

谭主还注意到,大陆全方位的发展进步让岛内民众尤为有感,持续助燃“大陆热”。大陆领先世界的高铁速度、航空航天科技成就以及港珠澳大桥等耀眼的“超级工程”频频引发岛内舆论“了不起”“很自豪”的赞叹。岛内学者告诉谭主,两岸是一家,岛内民众看到大陆经济发达、发展超前,当然会与有荣焉、向往大陆,更愿意同享、共创荣光。谭主采访的多位台湾青年表示,“要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共同建设好我们自己的家园”。

 

可以肯定,两岸一家亲、文化通人心,岛内的“大陆热”不会是一时的“限量款”,还会随着两岸交流交往、融合发展不断扩大深化而持续升温。

 

日月谭天丨文化相通,同胞相亲……岛内的“大陆热”不会是一时的“限量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