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胞台企热烈响应“农林22条措施”

据《台湾人民报》报道,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多部门17日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被民进党当局多个部门恶意攻击。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应询时表示,“农林22条措施”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将深化两岸农业林业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该措施也得到了台胞台企的热烈响应。

 

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表示,“农林22条措施”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新机遇,贴近最基层的台胞需求,聚焦大家关心的普遍性问题,鼓励大家要抓住机遇、升级发展,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

 

澳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简廷在表示,“农林22条措施”,有助于台商、台胞在大陆深耕与广扩发展机遇。过去台商以工厂制造业产品外销国际贸易市场为主,“农林22条措施”将帮助台商、台胞在大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可以创造更多的内需市场,扩展精致农业,参与林业矿开发以及农村休闲、康养度假等丰富旅游资源开发、帮助偏远乡村创造就业等多赢的新商机。他希望台商把握“农林22条措施”机遇,共创两岸城乡文化经贸合作洽接农林资源整合共融、共创、共享事业,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再创国际的竞争力,携手合作迎接未来、迈向宏观新世界。

 

珠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飞呈表示,“农林22条措施”有助台湾农民多参与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应该深入了解内容后做沟通,而不是在岛内大内宣进行错误解读,这是很恶毒的说法,应该让台湾农民去做之后再来讨论结果。

 

上海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市台协永农工委会主委刘达纬表示,“农林22条措施”是一种商机,希望有机会抱团合作发展,实现政策落地,互利共赢。

 

台商李志鸿2004年在福建漳平永福投资建设茶园,如今是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他所在的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入驻台企76家、台农600多人。多年来园区和企业的发展让他感叹,“台湾小农在这里能变成闽台大农”。李志鸿表示,非常感谢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台“农林22条措施”,这可以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让台湾农民弟兄安心投入、全力发展,并为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三农”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农林22条措施”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农业和林业领域享有同等发展机遇,开拓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

 

台湾青年联合会农创中心主任苏诗岚来自台北,目前作为特聘讲师任教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大陆参与过不少与乡村振兴有关的项目工作。她表示,“农林22条措施”鼓励两岸农业合作,支持台湾对农业有兴趣的人们更多地参与,对台湾年轻人来说,不管是来创业还是就业,都有很多机会。她表示会整理更多信息,提供给台湾青年农业人才。

 

攀枝花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李贤治表示,“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让自己更有安全感。他表示,自己对措施中第22条有很大获得感,他的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一直都与当地供销社合作,各级台办和地方政府在落实补贴政策上让他的企业应享尽享,这都为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提供了助力。

 

安徽台商卢月香表示,“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给了她很大的鼓舞,让她对创办的农业科技公司规划投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

 

黄玮婷在广东发展多年,她所在的南国童话原野庄园主营芳香产业,贯穿原料种植、生产到产品制作全链条,正筹备拓展文旅业,发展特色旅游。黄玮婷表示,“农林22条措施”对台湾农业的支持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前景,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有政策上的鼓励,台湾同胞带着农业方面的经验来大陆这个大市场发展,会有更好的机遇。(中国台湾网3月22日讯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