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事故不断,民进党难辞其咎

又出轨了!最近台湾铁路安全事故接二连三,岛内民众异常担忧。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铁9283次列车5月13日早上发生出轨事故,影响近2万名旅客。5月10日,台铁太鲁阁号402次列车发生一起意外相撞,造成1人死亡。这离4月2日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造成50人死亡的重大事故,才过去1个多月。岛内各界在痛心、担忧、愤怒之余,纷纷质问民进党当局:为何在付出如此惨痛代价后,台铁依旧事故频发?民进党到底有没有把台湾民众的生命福祉放在心上?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台铁事故不断,民进党难辞其咎。仅在过去3年内,台铁就发生了普悠玛号出轨、太鲁阁号撞车两起重大死伤事故,60多人丧生,近500人受轻重伤。有媒体还进一步统计了这几年来台铁的大小意外事故,数字竟高达近千起。每次重大灾难事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就声称要推进台铁改革,话说得十分漂亮动听,就是不见实际效果。岛内一项民调显示,53.9%的受访者不相信民进党当局改革台铁的决心,多数受访者更表示“不相信民进党当局能彻底解决台铁问题、减少事故发生”。

 

一直以来,民进党当局施政无方、怠忽职守,不愿触碰台铁痼疾,无视台铁运营管理中的系统性风险,是造成意外事故不断的根本原因。早在2016年刚上台时,民进党就大肆举债8824亿元新台币,推出所谓“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声称要完善台湾基础设施,其中超过1/3预算用于轨道运输建设。几年来,钱倒是大把撒了下去,只是在高度政治化的预算分配及盘算下,这些经费大多流向绿营执政县市,被用来搞重复建设和“面子工程”,真正事关民生安全的问题隐患却无人触及,台铁的财务亏损反而更趋严重。

 

2018年台铁普悠玛号出轨事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的调查报告指出,台铁在运转、维修、组织等层面存在十多项缺失,主管部门信誓旦旦要改革,台当局领导人还宣示“台铁的改革没有上限”。怎料2年多过去,改革仍旧停留在嘴上,安全隐患仍旧没清除,今年4月太鲁阁号撞车的悲剧更加惨烈。民进党甚至连事故后的应对说辞,都是把2018年说过的口号,原封不动拿出来又搪塞一次,让民众“犹如听录音机重放”。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被迫请辞,在“欢送会”上竟与继任者“笑得灿烂”。难怪这次岛内舆论对民进党的质疑、挞伐声不断:民进党当局的诿责和不作为,是要让台湾民众在轨道上赌命吗?!

 

其实岛内民众很清楚,对民进党当局来说,台铁的改革“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因为碰真动硬的改革势必会抖出其施政疏失的烂账,得罪某些势力或派系,丢失部分选票。民进党的高官政客们,一向将政党、派系和自身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怎甘愿冒这样的政治风险?更有甚者,在事故发生后还私下搞起权谋算计,靠着豢养的大批“网军”在社交媒体上“带风向”,模糊焦点,制造谣言,转移问题,撇清责任,拼命保住头顶乌纱帽,丑态百出,毫无底线。台湾《联合报》评论说,论政治操作,民进党是一流高手。民进党当局若肯把政治操作的心思花在施政治理上,有些悲剧或许就能避免。还有岛内媒体质问:这样一无政治担当、二无改革魄力、三无执行力度的政党政客,还有何脸面标榜自己的“道义形象”?无论再怎么玩弄文青辞藻进行政治包装、传销,都掩盖不了民进党政客们迷恋权位、自私自利的丑陋本质。

 

不仅是太鲁阁号撞车事故,民进党在进口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疫苗采购、岛内严重干旱等事情上,无不反映出自身的执政傲慢与蛮横,令其常挂嘴边的“清廉勤政”沦为笑柄。有位台湾网友在社交网络上痛心地写道:“本可以避免的灾难,其实是人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