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活力密码”

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各地、各行业积极行动,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的活力在不断迸发。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去发现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创新与活力。

 

航天家电进入太空 中国制造创新不断

 

解码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活力密码”

 

中国空间站里,3名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已经满月。和航天员一起进入太空的,还有一大批“中国制造”的航天家电。

 

总台记者 吴昊:就拿航天食品冷藏箱来说,它采用复合保温结构设计,既坚固,又能最大程度地减轻重量。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在40万米之外的高空,实现天地全程温度监测和远程控制。为了更加节能,冷藏箱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新技术,能耗降低了25%,但制冷效率提高了50%。

 

为了航天员吃得更有营养、更加美味,核心舱里首次配备了加热食物的微波炉,这同样离不开大量的技术创新。研发团队对磁控管、加热腔等核心零部件做了全方位的优化设计,可以在7分钟内完成对航天员主食的加热。

 

汽车智能化生产 每7小时一辆定制车下线

 

全国各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步伐在加快。在这家汽车制造企业的总装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每7个小时就有一辆定制汽车下线。走进这个车间,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只是大屏幕上的各种数据在闪烁。大屏幕上,是一个与实体车间一样大小的数字车间。

 

解码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活力密码”

 

数字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周期的压缩,更是实现了汽车的柔性生产,让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得以实现,73种选装包意味着一款车型可以有384种可能。

 

越来越聪明的生产线,让汽车的交付周期缩短了20%,也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今年上半年,企业出口欧洲的个性化订单超过了1300台,仅五月份单月的营收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感受了生产的热气腾腾,我们再去感受一下生活的有滋有味。

 

解码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活力密码”

 

总台记者 丛威娜:武汉户部巷、北京簋街,广州上下九……吃货们应该知道,这些都是著名的美食街。今年上半年,这些地方又热闹了起来。与2020年同期相比,它们上半年客流量已经增加了七成,我们统计的十个主要城市的16条美食街的数据也显示,有9条街的客流量超过2019年上半年。

 

在吃喝方面贡献活力的,还有网上的餐饮订单。它不仅维持高位,甚至超出去年的1.5倍。

 

浓浓的烟火气中,是生活态度,更是消费信心,这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又一个“活力密码”。

 

短评:苦练内功必有丰收时刻

 

中国经济半年报,一个个漂亮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那么,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为什么能取得好成绩?可以说,功夫在平时。您看上半年,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惠企利民,多举措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等等,改革举措不断,好的政策不停,不断激发发展新动力。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中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苦练内功上,这个内功,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丰收时刻。央视网消息

标签: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