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袁征:美国无力阻挡中国统一 台湾应尽早与大陆谈判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袁征:美国无力阻挡中国统一 台湾应尽早与大陆谈判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30日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出席并发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今日(30日)在广西南宁闭幕。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在大会发言中表示,美国无力阻挡中国统一步伐,更无法阻挡中国崛起大势。

 

为何美国无力阻挡中国统一步伐?袁征表示,美国霸权的衰落已是既定事实,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执政时期,美国都没有意愿承担更多国际义务。美国内部还有如贫富差距过大、社会分层流动停滞、社会思潮极化、种族问题难解等等问题。他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但绝不是美国核心利益。中国大陆对于解决台湾问题,拥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最重要的是,不仅是中央政府,全体14亿中国人民都有无比坚强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袁征强调,在中美博弈当中,美国也无力阻挡中国崛起之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他建议台湾方面应尽早考虑与大陆进行谈判,可以先从民间谈起,为台湾在统一过程中和统一之后争取相关权益,这是最符合台湾民众利益的做法。(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广西南宁讯 记者 高旭)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