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当前大陆有绝对的实力来遏制“台独”势力

7月29日至30日,以“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为主题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澳门理工大学名誉教授邵宗海在30日通过视频连线发言时表示,蔡英文自2016年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不断紧张。而蔡英文在2020年连任之后,在几次重大演说中,也没有提到“九二共识”这四个字,当然也就没能缓解这一年两岸紧张的情势。

 

对于两岸之间潜在的军事冲突,邵宗海指出,台海未来情势的演变,应不会完全在军事走向中判断,反而需审视政治措施:台海到底会不会开启战端?他指出,蔡英文对此一直是谨慎应对。此外,尽管“美台关系”一直升高,但民进党当局在处理很多有关两岸事务的措施上,不轻易触及到最敏感的“红线”。

 

邵宗海强调,坚持底线思维是大陆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认识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大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当前大陆有绝对的实力来遏制“台独”势力,民进党当局应该谨慎应对。(中国台湾网8月2日讯 记者 张亚静)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