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同道合”?怕是臭味相投吧!

日前,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发布了对日本首相菅义伟的专访,菅义伟受访时多次提及中国问题,声称在这一问题上日本需要和美国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密切合作,对中国采取“反制措施”。近期,多位日本高官也频频“插嘴”台湾议题。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就曾声称要保护台湾这个“国家”。本月初,日本防卫省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前,在琉球的石垣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导弹部队,将中国台湾纳入日本的“保护范围之内”。

 

与此同时,继不久前“高调”宣布对台新一轮军售之后,美国也在涉台问题上接连耍把戏。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议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推特上表示支持立陶宛发展与台湾关系,他还倒打一耙,谴责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对立陶宛的合理反制。美国白宫日前宣布,拜登将在今年12月以视频方式召开“领袖民主峰会”,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在今年3月份允诺将邀请台湾参与这个峰会;新任“美在台协会”负责人孙晓雅近期密集拜访台湾地区大小官员,重申美国对推进所谓“美台伙伴关系”的承诺。

 

美日持续加大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拿台湾问题向中国叫板,究其原因就是想强化自己的霸权地位,阻碍中国发展,可谓是臭味相投。

 

刚刚过去的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76周年,在这个日子的前前后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等多名日本政客相继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菅义伟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祀费,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抬头,对中国台湾岛的觊觎贼心不死。有报道说,2021年度,日本的防卫费用达到了历史最高的5.3422万亿日元(约合487.49亿美元)。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就提前修改规定防卫装备、部队编制完善目标和详细经费的现行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展开协调,而且将继续增加防卫费总额。应该说,日本的这些做法,对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局势是极其危险的挑战,对邻国安全和主权更是极尽的挑衅。

 

再来看看美国。美国多年来以挑战者姿态面对世界、且已经成为国际秩序破坏者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现在,美国自身有一堆问题没有解决,头顶着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等数顶“桂冠”;且在疫情中已经有60多万美国人失去了生命。美国的形象已然如此,还有什么资格再伸手去干涉别国的家务事?!

 

民进党当局为了达到“谋独”的目的一直在引狼入室,紧抱美日大腿,甘当西方各类反华势力的马前卒,不惜动用台湾百姓的血汗钱为“谋独”付出买路钱。日前,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接受日本《文艺春秋》杂志的采访,竟然贼喊捉贼地叫嚣“破坏台湾海峡现状的并不是台湾”!她呼吁美日付诸行动,以“使中国在政策决定上不得不更加慎重”。

 

《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阿富汗国土“沦陷”的事实,让外界开始相信“美国不会无限地支持盟友”,台湾的感受可能更加深刻。香港中评社的社评指出,对于美国来说,台湾有两个价值:一是牵制或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棋子或筹码,至少给中国大陆的发展制造麻烦;二是通过提升台美交往层级、制造台海危机,然后把危机当商机,不断收取保护费,让台湾购买昂贵的武器。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日等西方反华势力试图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迎接他们的注定是惨痛的失败。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玩火,必将自食恶果。(作者: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