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对于两岸“和平发展”的一脉相承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两岸关系走向和平与发展的“起”

 

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主要是想要停止两岸间长期之武装对抗状态,并希望两岸商讨逐步推动两岸三通(通航、通邮、通商)及扩大两岸经贸交流,中国大陆更宣示解放军不再对金门群岛实施炮击行动,两岸自此进入了“和平发展”时期。

 

可以说,1979年等同于两岸关系从武装对抗迈向和平发展的重要分水岭,而中国大陆之所以态度转变,原因当然其来有自,若我们将时间往前推移,邓小平于1978年召开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对内改革以“放权让利”及市场化、对外开放引进外资技术以搞活经济,自那时起,大陆将国家发展的焦点转向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加上从1970年开始,美国逐渐改变对中国大陆的态度,中美建交后双方关系的大幅跃进,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之下,大陆对台政策自然以切合国家发展的方向来走,先把大陆的经济问题解决,再来大力推进两岸统一,因此,《告台湾同胞书》可以说是大陆对于两岸开始走向“和平与发展”时期的关键指引。

 

在此之后,邓小平是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政策方针,中国大陆在1993年8月31日所发表之《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中,更明确定义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内涵,揭橥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总体方略,邓小平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顾及台湾目前不同于大陆社会主义的现状,所作出最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制度性安排,也是整个中国体制的巨大变革与创新。

 

两岸关系走向和平与发展的“承”

 

1995年1月30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谈话,俗称“江八点”,“江八点”是当时大陆推进统一进程的对台谈话,共有八项主张,奠基于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 “江八点”,接续了邓小平对台政策的大政方针,可以说是“软硬兼施”。

 

“江八点”是江泽民主政后于1995年新春除夕所发表的重要对台谈话,相当具有代表性,还首度提出了“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强调台海两岸的分歧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国际指手划脚,大加干涉;另外,江泽民还强调,两岸不能一拍两散“老死不相往来”。江泽民展现中国大陆在两岸关系上的主导权是内外兼备的,表示大陆对台政策将维持这个基调不会改变。

 

而“江八点”也将中国大陆采取理性与务实的态度,及坚持原则来处理对台事务的那一面展现出来,赋予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涵义,将和平统一的希望寄托在台湾人民身上的这个共同心愿予以深化,也明示对于反“台独”行动到底的红线,并严令任何外国势力不得介入与干预。从中可以看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前提,在这个先决条件下两岸可以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再来追求和平统一。

 

胡锦涛于2008年12月31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共有六项对台基本主张,亦即“胡六点”,“胡六点”可说是延续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其对台政策第一点就提出了两岸的定位问题,并非领土分裂,而是在同一片中国版图下的政治对立。“胡六点”提出的原因之一是因为2008年,台湾已经再由国民党的马英九执政的缘故。

 

由胡锦涛拍板定案的六项主张,意在让两岸可以迈向“和平发展、共创双赢”,两岸之间除继续推动经济文化交流外,更期待在双方拥有政治互信的基础上,国民党可以就两岸关系上的突破继续推进。中国大陆在此已展现出有意推动两岸党对党、或是两岸政党间政治对话的态度,也不排除启动智库间正式的政治对话,推动文教交流和政治对话成为操作对台政策的重点。

 

“胡六点”以落实“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为基础,一方面打造与马英九当局对话的“国共平台”,另一方面则对民进党及“台独”人士进行喊话,强调台湾意识与“台独”意识不能划上等号,台湾人民的爱乡爱土情怀,并不能与“台独”相提并论。显示两岸的政治对立是中国大陆努力去消除的目标,以创造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胡六点”可以称做是“软中带硬”地提高统一力度。

 

两岸关系走向和平与发展的“转”

 

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台工作五点主张,于今日中国大陆看待两岸关系与据之拟定对台政策而言,可谓相当具有代表性意义。其中除了一开头就提到“民族复兴”外,并首度提出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重申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政策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两岸关系不能再老调重弹地奏出旧乐章,必须在大原则下融入“新意”,所以重申在和平统一的基础下,可以探讨如何发展与量身打造因地制宜、专属于台湾具体政治社会环境的制度方案,并强化台湾人民对于两岸统一的“认同”,进一步加快两岸完成和平统一的脚步,这点从一再强调的“心灵契合”、“融合发展”可以看得出来。

 

1995年的 “江八点”和2008年的“胡六点”都是在两岸协商对话管道畅通下,对于台湾执政者仍有期待与寄望,习近平对台工作五点主张对于民进党当局没有太多的寄望与期待,而是侧重于台湾较能与大陆具有互信对话的民间各界与政党。

 

特别是对于和台湾不同党派沟通与对话、作为推展两岸政治谈判的执行方法方面,在“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的大前提下、在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习近平认为对于实现国家统一,仍旧必须采取以和平的方式为主轴,扩大心灵契合的认同,希冀透过两岸各个“政党”及“界别”来开展民主协商,一同规划“两制台湾方案”。 因此,习近平提出欲寻求“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议题,积极推进两岸统一进程,也是正式开展了两岸统一的时间表,并对国际喊话,提醒国际在处理台湾议题时,需要“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表明了这是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

 

同时,在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方面,虽然仍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作为对台政策基本方针,但在用词上,采用较为弹性的“探索”二字,也给予了台湾方面共同商讨、参与制定“台湾方案”的机会,确切掌握了两岸关系发展是 “操之在我”的主动权与主导权。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