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中方敦促美方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采取实际行动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反对‘台独’及其分裂活动,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8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上述表示。

 

39年前,中美两国共同发表“八一七”公报。美方在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然而,事实上美方是如何做的呢?世人看到的是,美方屡屡违背公报精神,违背自身承诺,不仅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所谓“官方”往来,还向台湾出售各种武器,帮助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等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危害了台海和平稳定,并严重冲击了中美关系。

 

今年,美国现任总统上台执政后,没有改变美方所持的错误立场,而是在台湾问题上继续冒险,冲撞中美关系:美国军机3次降落台湾、美国军舰7次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还宣称,美国国务院批准了一项总额7.5亿美元的对中国台湾地区的军售计划。这是美国现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宣布对台军售。美方的恶行桩桩件件有据可查,美台勾连动作频频。

 

有专家指出,美国打“台湾牌”的本质就是希望通过台湾问题来牵制中国大陆,阻碍中国的正常发展,逼迫中国在其他问题上让步等等。另外,美国通过对台军售也可以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有甘当“冤大头”的台湾买单,美国何乐不为?

 

在求购美军武器的过程中,台湾一直都在充当“冤大头”的角色。台湾有网友质疑“美国卖那些快被淘汰的武器给台湾,根本就是把废铁当黄金卖”,还有网友批评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专买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花费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去购置一堆废铜烂铁,并不是真心为了岛内民众的安全,而是在讨美国主子的欢心,以为抱定了美国的大腿,就能增加对抗大陆的筹码。简直可笑至极。

 

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发布了一则消息,震动多方。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施毅大校说,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此次演练,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东部战区将持续加强战备训练,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无论美方向台湾提供多少武器装备,都不可能改变两岸关系大势,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统一进程。(作者:马晓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