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挑战联大2758号决议注定徒劳无功

50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随着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一重要纪念日的到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与美国一些政客相互唱和,刮起了歪曲攻击联大2758号决议的歪风。美国有官员称,台湾被排除在联合国活动之外,原因是“中国错误使用2758号决议”,各会员国应加入美国行列,“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还有美国政客抛出“美国应承认台湾‘独立国家’地位”的谬论。民进党当局对外交往部门忙不迭地声称感谢,还附和称,联大2758号决议只是处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但并未提及台湾,没有涉及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

 

对联大2758号决议作出这样的歪曲解读,无知又可笑。美国政客的目的无非是为“以台制华”寻找新的标的物,挑唆民进党当局继续充当“反中”马前卒。民进党当局则以为“国际参与”有了新“路径”,于是卖力配合演出,企图利用一般台湾民众不了解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的时空背景来制造政治事端,牟取政治私利。

 

但是,民进党当局与美国政客的彼此唱和,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肆意挑战联大2758号决议,注定徒劳无功。

 

联大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几十年来,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均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尊重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当然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民进党当局妄称2758号决议没有解决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其说辞是建立在“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分裂主张之上,是赤裸裸的谋“独”挑衅。

 

联大2758号决议未提“台湾”,正是因为这一决议处理的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问题,当时的海峡两岸都主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认知。从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的角度看,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问题。至于海峡两岸存在的政治分歧,在联合国和广大会员国看来,那是中国自己内部的问题,根本无需联合国介入,更无需他人置喙。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大会作出的决议,法律效力和地位不容置疑。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联大2758号决议体现了国际法权威,不容歪曲,更不容挑战。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频频炒作所谓“国际参与”问题,以制造对立、牟取政治私利。事实上,大陆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愿望与关切,在经济、社会、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都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为台湾同胞作出妥善安排。

 

事实证明,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够在国际上得到有效维护,他们的腰杆才能更硬。民进党当局种种谋“独”言行给台海和平带来冲击,给台湾民众福祉带来损害,是台海和平的严重隐患。两岸人民应擦亮眼睛,看穿美国政客和民进党当局挑战联大2758号决议的险恶用心和“台独”本质,携起手来坚决抵制“台独”分裂行径。新华社记者吴济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