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青纪念郑成功:他的精神不只是“爱拼才会赢”

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就读了郑成功传记。可以说,那时的我,就是“国姓爷”的小粉丝。长大一些,在课堂里学习了郑氏开台的历史。自此,每每提到郑成功,我脑海中就会联想到台南许多的名胜古迹。大学毕业后来到厦门就业,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地探寻郑成功的足迹。

 

今年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台南、厦门、泉州各地陆续举办了相关的纪念活动。我荣幸地收到了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的邀请,参加“福佑闽台,功成延平”海峡两岸(南平)纪念“延平王”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活动。

 

台青纪念郑成功:他的精神不只是“爱拼才会赢”

 

我记忆中的郑成功是一位民族英雄,是军事家、政治家。为了收复台湾,他曾经以厦门为根据地练兵、屯兵,所以厦门一度被称为“思明州”。直到现在,厦门人常常会说一句口号,叫“成功在思明,爱拼才会赢”。当然,这句口号里面的“成功”有双层含义,我却一直以此来理解“郑成功精神”。到延平参加纪念活动让我见识了成功文化的另一面,对于“成功精神”,我有了更新的、更丰满的认知。

 

明朝永历皇帝封郑成功为“延平王”。在延平,郑成功提出了著名的“延平条陈”,并留下许多传世的故事与佳话。这些故事被后人淋漓尽致地演绎出延平人待客的盛筵——成功文化宴。宴席上有歌舞表演助兴,来宾们逐一品尝十六道菜肴——铜关相聚、乡鼓列阵、剑津笋燕、银刀护驾、延平条陈、仙霞巡关、严阵以待、瑞龙迎君、苦志守节、永历赐印、料罗催发、同舟共济、时来运转、一片丹心、青史留名、千秋群颂。幸运的是,与我同桌的竟然有一位成功研究会的专家。他为我们逐一介绍每道佳肴名称背后的意指。有了成功文化的加持,我们品起这些菜肴津津有味、意味无穷。

 

品过“成功文化宴”的十六道菜肴,我们收到茶帖,移步“缘叙成功茶会”。茶会上,有司仪高唱每一流程之仪节,有茶艺师冲泡四种色香味各异的茗茶,有琵琶女演奏古典雅乐,有舞者与两岸青年一道演绎舞蹈、朗诵词章,还有两岸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作画题词……沉浸其中,我心中再三赞叹:不意成功文化竟风雅如斯!

 

隔天,海峡两岸(南平)纪念“延平王”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活动正式举行。开幕式后,公祭大典、闽台青年射艺赛、与会来宾一同踏走“成功路”踵武前贤……直至纪念活动落幕,每一位嘉宾满载而归。

 

台青纪念郑成功:他的精神不只是“爱拼才会赢”

 

世人说起郑成功,经常讲他领兵打仗的故事。其实郑成功曾儒服入监,师从当时的名儒、文坛领袖钱谦益;直至满清入关,他才焚青衣而投笔从戎。从戎后的郑成功并未弃文,他将所学的知识用于整军经武、经世济民,就如延平纪念郑成功的活动中所体现的那样。郑成功文化允文允武、文武兼备,既有奋斗的一面,也不乏雅正之处。

 

进一步思考的话,我认为,郑成功精神除了有“爱拼才会赢”的成分,还有内涵更重大的精神体现,就是爱国精神。郑成功率部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彰显了民族大义和英雄气概,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中华民族利益和民族尊严,为台湾开发建设夯实了经济社会文化根基,为中华民族立下不朽功勋,受到两岸同胞敬仰。他的爱国精神值得中华儿女永远纪念,大力弘扬。

 

虽武勇收台,还能文理治台。收复台湾后的郑成功,率领部下在台湾清除殖民余毒,开府设县,重教兴学,施行科举,推行屯田,兴修水利,提振农业,极大加快了台湾开发建设的速度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促进了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在台湾扎根播扬、开枝散叶。

 

台青纪念郑成功:他的精神不只是“爱拼才会赢”

 

通过参加纪念郑成功的系列活动,我感悟到,无论文武、无论学习了何种专业技能,都要学以致用,而且要用于民族、献于社会。两岸同胞共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最重要的是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想,对于当今时常将“躺平”挂在嘴边的年轻人,这是很重要的提醒,也是必须永远发扬郑成功精神的意涵。(撰稿及供图:逍遥)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2022-06-24

为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伟大历史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两岸学术交流,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23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海峡两岸专家学者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郑成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固有领土台湾,这是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外来殖民侵略的斗争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辉煌胜利。这一彪炳史册的辉煌胜利,表明任何外国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致辞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书写了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光辉一页。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郑成功的历史功绩至今仍然是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贺电中说,其祖父连横先生作为两岸最早对郑成功进行系统研究的史学家之一,十分敬重郑成功的功绩及其对台湾的贡献,因而用心收集史事并编辑出版,使民众对郑成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对中华民族意识觉醒和精神重振有着特殊作用。

 

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时代意义,郑成功的历史功绩是连结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

 

开幕式后,多名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主旨发言中指出,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做了很多社会建设,他所起到的历史作用是各方面的,随着时代发展,关于郑成功的研究还可以有新作为,需要更好地研究台湾历史,为论证台湾属于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对“台独”势力歪曲两岸历史的有力反击。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指导,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会期2天。两岸专家学者还将深入探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进程、郑氏家族的海上活动、郑氏家族与台湾开发、郑成功与两岸历史记忆,以及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现实启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议题。新华社厦门6月23日电(记者邓倩倩、付敏)

展开全文

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郑成功?

2022-06-17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本月14日在郑成功的故里福建南安市和台湾嘉义县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纪录片《郑成功》同日隆重发布,郑成功陵园民间拜谒活动也在海峡两岸同时举行,“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隆重开幕。台湾多个统派团体在台北联合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意义”座谈会……。今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台湾360周年,两岸纷纷举行诸多纪念活动。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郑成功?

 

一、共同回顾历史,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宋代,澎湖就辖属泉州晋江县。元、明两朝在澎湖设巡检司,对台湾行使有效管辖。16世纪末17世纪初,中国东南海疆首次面临西方殖民者的威胁。1642年以后,荷兰殖民者独占窃据台湾。直到1661年4月,郑成功发起收复台湾之征,率部英勇奋战9个多月,迫使荷兰殖民者于1662年2月1日签字投降,台湾回归祖国怀抱。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昭告世人,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容外人窃据。郑成功率部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中华民族利益和民族尊严,为中华民族立下了不朽功勋。郑成功的七言绝句《复台》“开辟荆榛逐荷夷”永远铭刻在两岸人民心中。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郑成功收复台湾)这段历史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反对分裂,提供了有意义的历史借鉴。我们通过纪念郑成功复台360周年,彰显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

 

二、共同展望未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郑成功收复台湾,有力促进了宝岛开发建设,为后人留下了丰厚遗产。郑成功及其后继者在台湾清除殖民余毒,开府设县,重教兴学,施行科举,推行屯田,兴修水利,提振农业,极大加速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跨越发展,促进了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在台湾扎根播扬、开枝散叶。三百多年来,郑成功的历史业绩一直在台湾传颂。我们隆重纪念郑成功,表明了两岸同胞的坚定信念,即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迈向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论说,郑成功是两岸人民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是开台祖之一,被许多台湾同胞视为台湾的“守护神”。郑成功带去的许多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的影响既深且广,时至今日全台湾还有奉祀郑成功的大小庙宇一百多间。纪念郑成功有助于深化两岸的文化联结,拉近两岸同胞骨肉亲情。

 

我们为什么要隆重纪念郑成功?

 

共祭郑成功进香活动(图片来源:台海网)

 

三、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必胜决心。中国人自己的家园,不容外敌任意侵门踏户。那些数典忘祖、背叛国家和民族的败类,终将遭到历史的唾弃和法律的严惩。岛内“台独”势力极力推动“去中国化”,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妄图倚仗外部势力从事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也企图“以台制华”,竭力打“台湾牌”,纵容“台独”势力滋事。但是,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积贫积弱、任由外人欺凌宰割的旧中国,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台湾郑成功文化协会理事长郑昭明代表“郑氏后代”表示,近年来,岛内执政当局不仅操弄“去中国化”,还大搞“去郑化”,公然违背历史事实,这是对郑成功忠烈精神的侮辱。我们要通过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完整,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以“台独”手段分裂祖国。

 

在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的今天,两岸同胞隆重纪念郑成功,正是共同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携手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这必将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一定能够实现。(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两岸嘉宾纪念郑成功,郁慕明批“台独”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

2022-06-23

为隆重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伟大历史功绩,弘扬郑成功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两岸学术交流,赓续优良历史传统,由厦门大学主办的“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6月23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海峡两岸专家学者200余人踊跃参与。

 

两岸嘉宾纪念郑成功,郁慕明批“台独”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郑成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固有领土台湾,这是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外来殖民侵略的斗争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辉煌胜利。高翔强调,两岸同胞应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致辞中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郑成功的历史功绩至今仍然是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在贺电中对厦门大学高度重视台湾研究且成果深具学术价值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两岸最早对郑成功进行系统研究的史学家之一,他的祖父连横先生十分敬重郑成功的事功及其对台湾的贡献,因而用心收集史事并编辑出版,使民众对郑成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对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和精神的重振有着特殊作用。

 

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行动,是中国人不畏大航海时代西方殖民主义崛起,勇于挑战当时海上霸权的历史,也是以“两岸同属一中”的主权论述第一次完成两岸统一的历史。郑成功的历史功绩是连接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西方霸权主义的残留,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时代意义也应与时俱进。

 

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郑成功当年驱逐荷兰,收复台湾,让台湾回归祖国版图,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郑成功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他的历史功绩值得我们尊敬与推崇,对于台湾和两岸都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够在郑成功精神的感召之下,增进两岸交流,从和平交流、和平谈判往和平统一的方向推进,实现民族复兴这一共同愿望。

 

蓝天联盟主席武之璋表示,当前两岸情势紧张,外部势力企图利用民进党当局挑衅中国大陆,阻碍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在这种背景之下,举办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我们应当秉持民族大义,无论任何理由都不应挑动两岸继续对立,尤其不能迎合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挑拨,沦为民族罪人。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郑成功是两岸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岛内“台独”势力篡改历史教科书,大搞“去中国化”,捏造史实,扭曲史观。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以史为鉴,对于弘扬郑成功抵御外辱的精神,推动两岸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教授向与会的两岸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表示,厦门大学具有“侨、台、特、海”鲜明办学特色和海峡、海丝、海洋“三海”优势,已成为祖国大陆台湾研究的重镇和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的前沿,也是祖国大陆规模最大的涉台人才培养基地。

 

开幕式后,孙亚夫、张海鹏、陈春声、陈孔立、杨国桢、杨毅周、徐泓、孙若怡、黄清贤、杨彦杰等专家学者先后做主旨发言。

 

此次会议研讨为期2天,除了主旨发言外,两岸专家学者还将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为主线,深入探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进程、郑氏家族的海上活动、郑氏家族与台湾开发、郑成功与两岸历史记忆,以及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现实启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议题。海峡导报讯(记者 杨思萍 见习记者 陈紫琳)

展开全文

刘军川副主任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6-23

刘军川副主任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6月2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以视频方式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23日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在海峡两岸隆重纪念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台湾360周年之际,两岸学术界线下线上集聚一堂,共同纪念郑成功的伟大历史功绩,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容外人窃据。郑成功秉持民族大义,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重重困难,亲率大军浴血奋战9个多月,把荷兰殖民者从台湾驱逐出去,使台湾重回祖国怀抱,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尊严。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书写了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光辉一页。中国人自己的家园,不容外敌任意侵门踏户。荷兰殖民者侵占盘踞台湾38年,期间对台湾同胞实行强权统治、军事镇压和经济掠夺。郑成功收复台湾,得到了台湾同胞的全力支持。两岸同胞团结一致,共御外侮,彰显了两岸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必胜决心。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台湾是祖国的宝岛,两岸同胞携手建设早已载入史册。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开府设县,重教兴学,施行科举,推行屯田,兴修水利,提振农业,推动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发展。此后又有大批大陆移民进入台湾,与当地居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共同建设祖国宝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日后台湾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成功的历史功绩一直在两岸传颂,至今仍然是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史为鉴,可以更好地把握现在、面向未来。郑成功收复台湾及其后治理台湾的历史,为两岸同胞提供了深刻启示。

 

第一,两岸同胞要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没有任何势力任何理由可以把我们分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进而实现和平统一,是历史大势使然,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对台湾同胞最为有利。当前,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祖国大陆发展展现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空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让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情感纽带系得更紧更牢。

 

第二,两岸同胞要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台独”是历史逆流,是走不通的绝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断谋“独”挑衅,外部势力不断打“台湾牌”图谋“以台制华”,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和两岸同胞福祉。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坚决铲除“台独”祸根,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360年前,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在中华民族日益强盛的今天,任何人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更是痴心妄想,必将碰得头破血流,注定失败。

 

第三,两岸同胞要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中国人自己的家园要由两岸同胞携手共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也承载着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辨明是非、把准方向。随着祖国大陆进一步发展壮大,外部势力的阻挠干涉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的筹码只会越来越小。祖国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边。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弘扬光荣爱国主义传统,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认清祖国统一是台湾前途所在、利益所系,认清民族复兴是历史机遇、最大福音,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最后,祝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中国台湾网6月23日讯 

展开全文

两岸郑成功文化节信物——“延平郡王会香旗”由台返厦

2022-06-23

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信物——“延平郡王会香旗”22日从台湾返厦,两岸同胞依古例莅临老厦港朝宗宫行晋谒典礼。

 

鼓声震天、雄狮腾起。10时许,护旗官、前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荣誉主任委员吴进忠一行高举“会香旗”,缓步来到玉沙坡接官亭石牌坊前,与在此恭候的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及延平郡王祠管委会主任郑希远一一握手致意。

 

“一年前,会香旗从这里‘起航’赴台会香联谊,历历在目。今天会香旗从台湾返回厦门,适逢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更具意义。”林招治说道。

 

伴随着文艺阵头,“会香旗”进入朝宗宫大殿。一场简朴典雅的祭典依古礼进行。香、花、灯、水、果致祭于民族英雄郑成功。告慰先贤,“护青山绿水,同胞携手固大钧。逢盛世尧年,同气连枝享福臻。”

 

台南文献委员、台南文化协会创会会长郑道聪在台南郑成功祖庙视频祝贺“延平郡王会香旗”返厦莅临朝宗宫。他说,郑成功当年在厦门港演武,从金门料罗出发,在台南鹿耳门登陆,历史的缘分三门对接,所以会香旗一定要从厦门沙坡尾出发,返回也要从沙坡尾进入。因此,沙坡尾也是我们的文化之门。

 

据载,明末清初,厦门玉沙坡渡口是闽南先民下南洋、过台湾的主要渡口,清康乾百年间更是海峡两岸唯一渡口。登船前,人们必先至朝宗宫、风神庙前拈香致敬,祈祷顺风,返回亦行相应礼仪。

 

去年三月,在厦门朝宗宫举行祭典后,“会香旗”交接予台籍人士送至台湾“会香”。今年5月29日,“会香旗”从台湾花莲县延平王庙启行,经宜兰礁溪国圣宫,至新北金山承天宫,进台北士林郑成功庙,南下彰化郑成功庙,入云林虎尾震天宫,往高雄美浓石母宫,后驻台南郑成功祖庙。现从台湾返厦,入朝宗宫“缴旨”,后将驻鸿山“延平郡王祠”。(中新网厦门6月22日电 林坤山)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