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位台青福建研习基层治理

“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13日晚在福建省漳州市开营,近20位热心了解大陆社会基层治理现状的台湾青年参与活动。

 

在开营仪式上,来自上海的台青简敏安说,她常在报道中看到平潭、厦门、福州、漳州、泉州的一些案例,如漳州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实现共治善治;泉州以网格化为抓手,赋能基层精细治理等案例。

 

“希望通过一周的研习营活动,深入了解福建基层治理体系的成熟经验,回到工作城市后为地方治理建言献策。”简敏安说。

 

福建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也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台胞最早回大陆落脚深耕的地方。该研习营以“基层治理”为主题,由全国台联联络部主办,上海市台联、福建省台联、四川省台联、湖南省台联等参与协办。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需要两岸各阶层各界别积极参与推动,两岸青年不能缺席,也不可能缺席。”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表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希望各位营员能够以两岸社会基层治理为切入点,积极参与“两制”台湾方案的建言献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表示,福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吸引台才台智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取得了丰硕成果,欢迎台胞青年朋友们多来闽逐梦、筑梦、圆梦。

 

据漳州市台联介绍,研习营活动期间,营员们将与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基层法治建设和民主协商制度;深入市域社区和基层乡村,亲身感受新时代基层治理取得的成果与成效;走访基层行政服务中心,参观了解“便民、高效、公开、廉洁”的基层政务服务等,多维度实地了解福建基层治理情况。(中新社漳州11月13日电 廖珍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