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民众追忆星云大师:把赞美留给家乡,将善缘播撒世界

中新网扬州2月6日电 (记者 崔佳明)台湾佛光山6日清晨宣布,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于5日下午在位于高雄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在星云大师的故乡江苏扬州,各界人士追思缅怀这位从扬州走出,将善缘种子播撒世界的扬州老乡。

 

星云大师于1927年出生在扬州江都。在他重返扬州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星云大师曾面对着中新网记者,深情讲述对家乡的思念。他用一口纯正的扬州乡音说:“我想不出比古人更好的词语赞美我的家乡。”古人把天下三分明月夜的二分给了扬州,星云大师感念故乡有这样的无上荣耀,现场吟诵起古诗:“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2008年,星云大师在扬州捐建的鉴真图书馆开馆,设于馆内的扬州讲坛也于同期正式开讲。多年来,扬州讲坛邀请各方名家前来义务开讲,星云大师也多次回乡并登临扬州讲坛。2010年3月20日,星云大师在家乡首讲,畅谈他是怎样从扬州走向世界。

 

数十年来,星云大师的脚步遍及五大洲,家乡是他心里最柔软、最温暖的地方。一张口,最是那浓重的乡音,一听,就是地道的扬州人。

 

要问星云大师留下了什么,家乡人会说,他待人处世的“三好”“四给”“五和”。三好: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四给: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五和:自心和乐、人我和敬、家庭和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星云大师把自己的心力倾注在公益事业、大众事业中,把一粒粒‘三好’‘四给’‘五和’的善缘种子播撒在五大洲。”一位扬州市民说。(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