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福州公租房政策深受在榕台胞欢迎 北京等城市也在不断为台胞安心居住创造条件

中国台湾网2月8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海峡卫视记者:据了解,福建省福州市率先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实施1年多,受到当地台胞欢迎。请介绍一下福州及其他有关地方台胞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情况。

 

朱凤莲: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为了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安居乐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和地方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广大台胞的住房需求。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按有关政策规定,在大陆购买商品房或承租公共租赁住房。

 

福州市致力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在2021年7月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一次性向台胞提供保障性住房1050套。目前已受理3批次申请,有206户304名台胞入驻台胞公租房。从申请到入住形成“一条龙”政策体系,实行市场化标准30%的租金减免,符合无住房、取得台湾居民居住证并与企事业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有自主创业的企业法人等条件就可申请,申请后在选房现场银行、燃气、物业等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快速申请、快速入住。入住后采取社区融合台胞服务台胞模式,推出福建省首位台胞“楼长”,聘任台胞社区营造师,支持、鼓励台胞参与两岸社区治理。许多台胞反映台胞公租房设施配套完善,生活方便,有利于台青台胞分享创业就业信息,更快融入当地生活,受到在榕台胞欢迎。

 

除了福州,北京、广州、厦门等城市也在不断为台胞安心居住创造条件。北京从2019年7月启动实施在京台胞保障性租赁住房配租计划,已为200多名台胞开展政策咨询,53名台胞申请并入住,台胞们在北京融得进,干得好,留得住。广州拿出1000套公租房供港澳台青年申请,目前台胞已申请入住近百套,2023年新修订的2.0版“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申请承租新就业无房职工整体租赁公租房;鼓励符合条件的台湾青年申请租住市区各级人才公寓或相关租金补贴,比如南沙区为符合条件的港澳台青年提供青年公寓或给予每人每年最高2万元住宿补贴。厦门累计有115人次台胞享受公租房政策,目前79人在租。2022年6月已将台胞纳入购买保障性商品房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