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西进”衰?“新戒急用忍”兴?郭正亮退离对民进党两岸论述及路线之影响

“大胆西进”衰?“新戒急用忍”兴?郭正亮退离对民进党两岸论述及路线之影响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近日民进党前民意代表、泛美丽岛系重要智囊郭正亮,正式宣布退出民进党,引发台湾社会各界一片哗然,此倒非是郭正亮为民进党重要政治领导精英,如同前主席许信良、施明德及林义雄皆曾退党;而是在民进党既往许多重要论述及决议文修正,皆有郭正亮参与其中身影。无论是 “大胆西进”、 “地方包围中央”、 “新兴民族”概念推介,或多或少有其参与痕迹。

 

郭正亮曾经代表泛美丽岛系参与“中国政策大辩论”,形成“大胆西进论”与“强本渐进论”(泛新潮流系)争辩及对话;其参与制定“台湾前途决议文”过程中扮演关键性角色及作用,该决议文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现阶段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之指导原则,避免民进党走向盲动躁进“台独”激进主义。

 

郭正亮作为泛美丽岛系的重要智囊 ,本身拥有丰富学识基础、学术理论,具美国著名耶鲁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在“台独”声浪飙涨及扬升时光岁月中,反对“法理台独”及主张两岸全方位交流及合作。在面对党内外激进“法理台独”及“戒急用忍”、“强本渐进”保守两岸路线要求之扬升,其个人发挥调和鼎鼎的缓冲角色。

 

传统上如果说吴乃仁、邱义仁、林浊水是泛新潮系的重要智囊及幕僚、理论建构者,那么张俊宏、陈忠信及郭正亮则是泛美丽岛系理论家。当泛新潮系不断成长茁壮,党内权力地位独树一帜,且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兼党主席赖清德,正可能走向权力高度一体化、集中化的过程时,昔日泛新潮流系政治参与者,已然从策士、幕僚及抬轿者,走上政治舞台成为 “被抬轿者”、掌握实权及政策发展主导权。

 

令人惋惜,主张“大胆西进论”及两岸统合论的泛美丽岛系,则是走向派系组织消亡政治衰败,前主席黄信介、许信良步下政治历史舞台,或因往生或因失去权力位置;而张俊宏、陈忠信年迈淡出政治决策核心圈,现作为青壮代郭正亮离退民进党,这标志“大胆西进论”已难在党内找到支撑载体。这显示民进党的政治主张,已从传统多元化转向一元化;传统开放性及创新性两岸论述,已被封闭性及保守性两岸论述所替代。

 

首先,泛美丽岛系建构“大胆西进”战略,具有政治统合论特征,但却未能取得两岸论述主导权。“大胆西进论”在民进党内之战略退却及衰变,意味着积极开放两岸路线让位于被动保守路线。

 

观之蔡英文所建构台湾未来愿景,仅只是“维持现状”,但超越维持“两岸现状”主张则是 “付之阙如”。民进党既往许多领导精英皆有主张“两岸统合论”传统,即使陈水扁也曾有提出“两岸政治统合论”及共同架构“未来一中”的政治构想。而赖清德提出“务实台独”,虽提出 “亲中爱台”、 “和平保台”,但也无两岸统合构想。基本上,主张“大胆西进论”交流主张,并不排斥两岸统合发展。

 

其次,大胆西进挑战保守两岸路线,印证现行民进党两岸政策流于保守僵化。目前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提出的“维持现状”主张,抑或是赖清德主张“务实台独”,皆无两岸终局制度性安排,不具有“两岸统合论”元素。尤其蔡英文倡议“两岸互不隶属论”,赖清德倡议“台湾事实上是主权独立国家”,皆不具统合论元素。

 

复次,民进党内“大胆西进”路线没落,意味着主张两岸经贸交流速度应下降要求增加。再者,大胆西进论试图建构华南经济圈或大中华经济圈。在大陆经济成长过程中,若台湾未取得结构性位置,未来两岸综合实力差距扩大化。泛美系主张台湾应联合香港、沿海省份发展华南经济圈或大中华经济圈,藉由区域经济块状主义来影响大陆决策体系,及中央与地方关系,介入大陆内部政治过程以求台湾安全与自主。

 

基于此,台湾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就是“大胆西进”至大陆,鼓励两岸经贸交流、赴大陆投资,有效将台湾经济力转化为政治影响力。姑且不论“大胆西进论”具有不恰当的欲介入大陆内部政治过程之目的,然其鼓励两岸经贸交流及整合之策略性思考,值得肯定。

 

最后,郭正亮退离民进党意味着党权力结构集中化,原本多元及开放两岸论述趋向保守政策取向。目前取得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赖清德,在党内派系隶属于泛新潮流系,基本上认为一旦大陆完成现代化改革,大一统中华民族可能改变,更有能力使用武力犯台,故台湾应对外先确定所谓台湾“主权”独立、对内形成“国民意识”后,再展开两岸经贸交流,不赞成全方位两岸交流及合作。因此,1991年民进党通过《公投台独党纲》,主张依据“公投”程序建立“台湾共和国”;从多元化统独要求,转向僵化激进“台独”发展方向,此源自泛新潮流系的政治推动。

 

民进党内泛新潮流系已由原先主张“法理台独”,转向“务实台独”;其两岸经贸主张倾向 “戒急用忍”、“强本渐进论”政策思维,这不同于“大胆西进论”,然却长期成为民进党保守僵化的两岸经贸思维,反对台湾与大陆进行紧密经贸整合及形成区域经济共同体,此或可曰 “新戒急用忍”政策。

 

无疑地,当这种保守反制思维一旦成为民进党党内主流意识时,这预示着“大胆西进”战略思维已趋于没落,尤其随着泛美丽岛系政治人物及其智囊从政治舞台中谢幕离开。民进党权力结构,越来越趋近集中化;也象征着原本多元及开放两岸论述,将更趋向一元及保守政策取向。总体而论,传统民进党党内权力结构所具多元派系共治及政策主张,已被“台独化”派系泛新潮流系及正国会所掌握,并呈现权力结构“高度结晶化”、意识型态僵化,及两岸路线趋于封闭化、保守化及反制性。

 

在后蔡英文时代的“维持现状”主张,恐将被“务实台独”论述所穿透替代。“大胆西进论”在党内全面撤退,意味着开启一个包容开放多元的两岸论述及路线的时代,让位于僵化保守反制的两岸政策取向。郭正亮离退民进党预示着支撑党内“大胆西进论”的重要载体已消褪,制约民进党迈向激进“台独”路线的安全阀已被拔开。民进党派系共治特色让位于思维窄化又善于标签化党内不同意见,及动辄污名化对手党“亲中卖台”之政治权术工作者。

 

古云“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其意为重要策士贤才不被重用依赖,反而器量狭小、自视清高、平庸无才德的人却居于显赫高位;有识之士远离,不可谓这不是民进党重要资产的巨大损失。“大胆西进论”及其理论家、政治主张者与支持者,纷纷从民进党撤退,标志着健康正常的两岸思维,已成为其党昔日历史印记;“新戒急用忍”路线却大行其道,致两岸关系发展走向恶性循环不可逆,此是否普遍取得台湾人民认同与支持,犹未可知,尚待台湾人民是否有智慧地选择加以验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