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时刻”会上演吗?

“兵临城下的如果是台湾,蔡英文的选择是什么?”台湾“中广集团”董事长赵少康日前在脸书发文,质问如果战争发生,面对2300万台湾民众的安危,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是会选择“拼下去打到最后一支扫把”,还是辞职坐飞机走人?

 

看来,美军在阿富汗重演的“西贡时刻”令台湾岛内民众印象深刻,这几天都纷纷猜测会不会上演“台北时刻”?

 

“台北时刻”会上演吗?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5c0bdded-2118-4752-a5b2-9aa93972a0ea.JPG

 

来源:CCTV4节目截图

 

美国媒体普遍评论认为美对阿政策遭遇彻底失败,比如CNN将美军从喀布尔撤离比作新版的“西贡时刻”,《纽约时报》称这使美国的盟友愈加认为美国“靠不住”了。《纽约时报》的文章还说,“我们不得不做好准备,美国可能再也不会无限期照顾一个成为累赘的盟友。盟友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赖美国的支持。”阿富汗局势的迅速变化引发了人们对美国信誉的抱怨,这篇文章还列举出一些这种感受尤其强烈的国家和地区,其中被点名的包括台湾。台湾《联合报》以“阿富汗震撼”来形容台湾被点名后,岛内舆论的感受。

 

长期以来,民进党当局一直顽固坚持“倚美谋独”。蔡英文前不久接受日本《文艺春秋》杂志采访时就叫嚣“破坏台湾海峡现状的并不是台湾”,美日的行动“使中国在政策决定上不得不更加慎重”。日前,美国“在台协会”新任台北办事处负责人孙晓雅也在给民进党当局灌“迷魂汤”,称目前的“‘美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赠送给孙晓雅一件“好柿会花生”的饰品,寓意“好事会发生”。在现如今的阿富汗局势面前,美台双方仍在做秀颇让人感到一种讽刺的意味。

 

“台北时刻”会上演吗?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8de613d2-9820-4585-9a1a-dd5b2da39c6d

 

来源:台海网

 

诸多的批评声音指出,民进党当局显然是抱错了大腿,高估了美国展示的所谓“友好”。

 

中评社的评论说,对于美国来说,台湾有两个价值:一是牵制或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棋子或筹码,至少要给中国大陆的发展制造麻烦;二是通过提升美台交往层级、制造台海危机,然后把危机当商机,不断收取保护费,让台湾购买昂贵武器。这一切真仿佛美国对待阿富汗态度的翻版。阿富汗的今天,会不会就是台湾的明天?

 

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脸书上说,民进党总是口口声声说“爱台湾”,但是他们却一直无视台湾的安全稳定。阿富汗带给我们的真正教训就是,如果当政者只懂得抱别人大腿,那么就可能在片刻间倾覆,并辜负人民。台湾会不会步阿富汗后尘,取决于主政者的智慧与态度!

 

“台北时刻”会上演吗?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6016_4b5d725a-8a5d-4978-a1e8-40878a30c26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台湾政治大学学者吕志翔以《阿富汗现代启示录》为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阿富汗悲剧说明现实政治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民进党当局已没有回避的空间。

 

面对舆论的众多警告,民进党当局依旧选择了“鸵鸟政策”。蔡英文缄默不语,苏贞昌则说阿富汗的情势会这么乱是因为内部自己乱,“台湾只要自己内部不乱,就能对抗任何想侵略台湾的外来武力”。

 

苏贞昌的言论迅即遭到网友们的直怼“台湾内部还不够乱吗?没钱、没就业、没疫苗!”“台湾内部之所以乱,全是因为民进党”。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说:“苏贞昌只会喊‘拿着扫帚抵抗解放军’,对于这种智商的人的观点,我不予评价。美国白宫的主人死个狗、日本热海发生个泥石流,蔡英文都忙不迭在社交媒体上表态,如今却一再回避阿富汗这个让美国感到难堪的话题,其中原因恐怕大家都心知肚明。”

 

8月17日,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披露,当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湾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施毅大校明确指出,这次的实兵演习针对的就是频频勾连挑衅的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势力。

 

“台北时刻”会上演吗?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6016_7e349e3c-568e-43cc-8cd7-158d76a425ae

 

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说,“我也注意到拜登总统在讲话中表示,不会再犯对别国内战投入过多精力,通过无休止军事干预重塑其他国家的错误。希望美方能对其动辄军事干预、穷兵黩武的政策做出认真反思,停止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破坏他国和地区和平稳定。”

 

连美国总统都要“悔过”了,民进党当局还要“一条道儿走到黑”吗?大陆一直胸怀最大的善意期望两岸和平统一。但是,在实行和平统一方针的同时,中国政府始终表明,以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没有义务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制造“台湾独立”的图谋和干涉中国统一的外国势力,是为争取实现和平统一提供必要的保障。采用武力的方式,将是最后不得已而被迫作出的选择。

 

至于岛内关注的“台北时刻”会上演吗?其实,民进党当局最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作者: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