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为台湾青年“孵化梦想”

新华社南京11月2日电(记者刘巍巍)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昆山广联发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汉信感触颇多。创业历经波折,直到团队搬入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后,在相关部门和青创园的帮助下,企业才打开新天地。蔡汉信个人也获得“在昆台湾青年创业先锋”称号。

 

在昆山约10万名台商台胞中,青年约占40%。一批批台湾青年追随父辈脚步来到昆山,施展才华、激荡智慧、拥抱梦想,成为助力昆山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青创园于2015年7月启动运营,地处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总面积达25000平方米。青创园探索“公办民营”模式,由昆山市政府主导、昆山市台办推动成立,委托上海复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办、建设和运营管理。

 

考虑到创业青年思维活跃、学习意愿强,青创园与20多所大学成立“两岸高校联盟”,推出“昆山两岸青年双创产业论坛”品牌活动。此外,青创园组建10个专业团队,为青年创业企业提供工商注册、政策申报、人力资源、法律财务等服务,并配套推出1000万元种子基金直投服务,精心浇灌每一颗“创业种子”。

 

华灿(苏州)设计有限公司创始团队是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的主要承办方,2022年9月被引进到青创园,致力为青年设计师提供项目落户、品牌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华灿(苏州)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银丰说:“我们将立足多年办赛和为近千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服务的经验,助力丰富和完善园区服务业态,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在孵体验。”

 

目前,青创园累计引进创业项目近300个,其中台湾项目占比70%;引进博士和硕士人才42名,其中各级“双创人才”和“创业天使”16人;培育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