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留下“上海足迹” 曾答梦想“希望两岸和平”

中新网上海2月6日电(记者 范宇斌)6日清晨,台湾佛光山宣布,开山宗长星云大师5日在位于台湾高雄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

 

星云大师俗名李国深,1927年8月出生于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1947年从焦山佛学院毕业,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开创佛光山。他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积极推动两岸佛教交流交往。

 

星云大师生前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热心倡行社会公益、发展教育事业。他曾表示:“我一以贯之的心愿就是两岸和平。我想对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晚年在上海揭牌星云文教馆,在江苏宜兴复兴祖庭大觉寺,捐建中国书院博物馆、扬州鉴真图书馆、南京大学佛光楼,成立扬州讲坛、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积极推动文化教育,促进两岸和平。

 

星云大师一直怀有弘扬中华文化的心愿。他在2015年时谈及,“五十年前,我曾经有过一个想法:把中华文化中自古以来的精彩诗词歌句、座右铭整理起来,为漂泊中的中国人,那些遇到挫折、心理苦闷的人,激励和鼓舞精神。”

 

星云大师23岁时从上海到台湾,他曾表示,自小经历苦难的往事,让他深知战争可怕。现在两岸同胞不能对立,不能战争,两岸一家亲,要共同发扬优良的传统文化。

 

在上海市闵行区,星云文教馆自2015年4月18日揭牌启用以来,一直致力于弘扬文化、艺术、教育、慈善公益等。

 

“不要把佛教当宗教看,佛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星云大师在星云文教馆揭牌仪式上曾表示,“现在上海有了可以提供亲子活动、读书、会议的一个地方。这里不用烧香,也没有膜拜,佛教的信仰是要信仰自己,每个人不能对自己没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对国家有所贡献、对文化有所建树,拥有优秀文化,国家必定强大。”

 

星云大师晚年多次来沪,参与各类文化交流活动。2014年5月2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2014年中国大陆巡回展”(上海站)在中华艺术宫开幕。这是该展首度来到上海,时年88岁的星云大师亲临开幕式,并向中华艺术宫捐赠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当时,沪上慕名而来者摩肩接踵,星云大师现场挥毫,写就“仁心仁德”等4幅作品。

 

“我出身贫寒,字写得不好,请大家不要看我的字,而要看我的心。我有一颗诚心、一颗慈悲心、一颗中国心。”谈及与一笔字,星云大师曾表示,“一笔字展出是小事,但希望对民族情感、两岸往来、人民同怀此心略有贡献。”

 

2016年7月,时年90岁的星云大师应邀来到上海图书馆带来“书中的宝藏”专题讲座,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阐述了看似简单却蕴含丰富人生哲理的感悟,并向上海图书馆赠送《百年佛缘》。

 

星云大师一直情系两岸。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大陆防疫物资紧缺,星云文教馆馆长满莲法师接到星云大师指示“救人第一”的原则,紧急从海外采购口罩运至上海。

 

星云大师致力文化教育屡获各界肯定,1978年起先后荣膺世界许多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沪上多所大学亦聘任“名誉教授”荣衔。

 

2014年5月,星云大师访问同济大学,并受聘为该校名誉教授。受聘仪式后,星云大师为五百余位同济师生演讲了“禅的故事”。有位学生问星云大师有没有梦?大师回答:“有,我现在的梦是希望两岸和平,民族团结,不要分裂。”

 

2014年6月,星云大师受聘上海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向师生发表演讲,并为“上海师范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揭牌;2015年1月,星云大师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并向该校捐赠《人间佛教丛书》。星云大师强调,“教育是百年树人大业,两岸透过教育往来是好事。”(完)

标签: